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陸製時代終結?捷安特產線撤陸股價暴漲

2019/06/18 12:28 東森財經新聞
陸製時代終結?捷安特產線撤陸股價暴漲
美中貿易戰近期形勢惡化,已把不少廠商嚇出一身冷汗。全球最大腳踏車製造商、以捷安特品牌聞名的巨大集團,於去年決定將部分產線移出大陸廠房,將美企訂單轉移海外。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受訪時表示,「中國製造」和供應鏈全球化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日前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當川普宣布加徵25%關稅時,巨大就嚴肅看待此事。她說:「去年,我就注意到「中國製造」和供應全球的時代已經結束。」

▼以捷安特品牌聞名的巨大集團於去年決定將部分產線移出大陸廠房。(圖/翻攝自 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巨大在去年底關閉了大陸的一座工廠,並將絕大多數的美國訂單移出中國。去年7月巨大宣布將在匈牙利設廠。因應生產就近市場的趨勢。巨大目前在台灣和荷蘭各有一座工廠,在中國仍有五座工廠。台灣廠的輪班作業將會加倍,以滿足轉單的需求。巨大表示,目前也在東南亞尋求合作夥伴。

杜綉珍表示,捷安特在中國生產、銷往美國的單車,每台將因為關稅增加100美元(約新台幣3150元)。在亞洲地區設廠的企業,過去一直享受低廉勞力成本的紅利,轉移產地代表著勞力成本的增加,杜綉珍沒有揭露成本提高的數字,但她也表示,如果美國取消了25%的關稅,巨大也會立即將產線移回中國。

▼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表示,如果美國取消了25%的關稅,巨大也會立即將產線移回中國。(圖/翻攝自 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巨大集團日前公布5月合併營收新台幣53.8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1至5月營收257.98億元,年增6.19%,根據彭博統計,巨大今年以來已上漲78%。

(封面圖/翻攝自 捷安特自行車臉書

1 則留言:

  1. 普101 10 陳雨楟2020年5月14日 凌晨12:48

    全球化下的時代,國家之間的連結更為緊密,尤其是美中貿易戰近期形勢惡化,對台灣的產業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