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連過兩關農地漲翻 學者批:政府建商聯手炒地皮

 
桃園航空城趁疫情期間通過土地徵收,核心計畫第三跑道也闖過環評大會,開發腳步加速,8月將公告徵收,農地半年內也從每坪5、6萬漲到10萬元。近期更傳建商砸百億獵地,用每坪7、8萬元入手大片農地,未來推建案出售至少每坪30萬元起跳。學者直言,這是標準的政府聯手財團炒地皮,以國家重大建設為名,實則掛羊頭賣狗肉。

桃園航空城原本只是單純的桃園機場千坪擴建案,數年間加碼擴大徵收用地,搖身一變為全台史上最大土地徵收案,內政部最終審定都市計畫面積為4565公頃,包括區段徵收3151公頃,面積相當於121個大安森林公園,其中機場園區範圍徵收1415公頃,附近地區則由桃園市府徵收1736公頃。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機場園區是桃園航空城計畫俗稱的蛋黃區,明明只要一般徵收即可,桃園市府卻趁此機會「摸蜊仔兼洗褲」,提出自己想要的蛋白區,透過區段徵收開發土地,其實就是土地炒作,一舉將農業區變成住宅區及商業區,這樣的徵收根本完全沒有公益性及必要性。
桃園航空城及附近地區第一期開發案日前通過土地徵收。本報資料照片
區段徵收是指政府基於新都市開發、舊都市更新等開發需求,全數徵收一定區域內的土地,徐世榮說,區段徵收制度講難聽點,政府就像掮客、牽猴仔,幫建商及財團整合土地蓋房子賺錢,連帶自己也順便賺一手。

徐世榮說,區段徵收現在已經變成政府開發的重要手段,不但滿足財團的土地需要,也解決自己財政匱乏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可以強迫不願意被徵收的居民加入,根本是濫用公權力,從苗栗大埔、林口A7、台北港都是相同作法,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名目掛羊頭賣狗肉。

當地居民開發意見不一致,有人反對開發希望留住家園,也有人贊成開發,如何兼顧兩方?徐世榮表示,這是土地私權問題,應該透過土地法或民法來釐清共有土地糾紛,而非透過政府行使區段徵收如此強烈的公權力來解決。

5 則留言:

  1. 普201 1 方靜涵
    雖然我們臺灣現在主要是從事出口貿易,但農地也還是很重要,而且把農地轉為住宅區和商業區或許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回覆刪除
  2. 普201 33
    政府區段徵收的手段雖然能暫緩財政匱乏的情況,但是強迫不願意的居民,這是身為政府公權力的使用方法嗎?我們有待思考

    回覆刪除
  3. Pu201 32
    強迫徵收、濫用公權力等,政府的行為讓人懷疑,政府的存在本應向人民提供好處,而非把人民當生財工具

    回覆刪除
  4. 普102 35 陳科任
    在疫情期間通過土地徵收,但徵收價格不斷的攀升,讓人不禁懷疑政府聯合財團炒地皮,真的是掛羊頭賣狗肉

    回覆刪除
  5. 普102 29 袁聖玄
    桃園航空城的土地徵收,在疫情期間通過此案,讓土地價值連續翻倍上漲,難免不讓人懷疑政府與財團的勾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