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千萬別小看台積電!謝金河這麼說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最新臉書發文以「千萬別小看台積電!」為題,列舉台積電(2330)四大優點,強調已晉升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市值第三大的台積電,對台灣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且晶圓代工業是產業之米,台積電除撐起半導體最重要的產業鏈,也是台灣產業創新最大的驅動力,另外,台積電員工高薪帶來的購屋支出及消費,則是創造台灣內需的力量。謝金河認為,「看台積電要放大視野,不要小鼻子小眼睛!」。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積電在今年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市值排行榜已晉升至第三大,僅次於阿里巴巴與騰訊。他強調,「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難得一見有超重量級大企業,台積電對台灣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謝金河列舉台積電的第二個優點是,半導體的晶圓代工業是產業之米,一家台積電養活包括兩岸及全球的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以台灣為例,除了台積電僱用48,752個員工,台灣的IC設計公司養了更多的員工,像聯發科有17,058個員工,瑞昱有4,780人,聯詠有2,511人等。
謝金河說,台積電撑起半導體最重要的產業鏈,即使是在美國掛牌的Nvidia,AMD也都靠台積電而壯大;更難能可貴的是,台灣的IC設計公司毛利率都從40%起跳,例如伺服器驅動IC信驊毛利率63.24%,電源管理IC奕力毛利率站上50%,這兩家公司股價都上千元,是台灣真正高附加價值產業。

謝金河指出,台積電每年大約150億美元以上的資本支出,是台灣產業創新最大的驅動力,去年台積電研發支出905億元,固定資產投資4,503億,合計5,408億元,占台灣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半;台積電買下荷蘭最先進的EUV曝光機占一半以上,因為台積電,台灣與荷蘭關係密切。台灣也是美國應用材料最大的買家。

謝金河強調,此外,台積電也開始培養台灣自己的產業供應鏈,台灣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愈來愈兵肥馬壯,包括漢唐、家登、朋億、帆宣、京鼎、洋基工程等,都一家家壯大,這是台積電串起來的產業鏈。
謝金河表示,台積電追求卓越,新廠一家家開,從新竹、台中到台南,台積電員工高薪帶來的購屋支出及消費,也是創造台灣內需的力量。他強調,今年第1季台灣的GDP出現正成長,「大家可以了解半導體產業帶來的助力,看台積電要放大視野,不要小鼻子小眼睛!」。

1 則留言:

  1. 普 101 44 簡義和
    台積電這間公司對我們的經濟影響很大,他們會雇用很多的員工,讓就業問題緩和,並且開設多家新廠,追求最完美的產業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