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都市單元補充資料~港澳來台設籍突破萬人 最愛落腳這裡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港澳人士來台設籍人數連年升高,截至去年底,全台設籍人數已突破萬人,達1.1萬人,創統計以來新高,跟2018年相比年增15%。六都設籍人數最多為新北市,共2,774人,其次為台北市2,418人。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灣與港澳在文化背景、飲食習慣相近,多年來有不少來台就學、工作的港澳人士,選擇在台灣落戶,也有許多因婚姻關係而設籍台灣,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來台設籍人數更明顯增多。
郎美囡表示,大台北地區工作、就學機會及管道較多,相對吸引港澳人士設籍,其中新北市房價較低,設籍人數因此最多。
觀察港澳人士來台設籍情況,2015年全國設籍人數6,193人,2019年攀升到11,009人,四年成長77%。2017年、2018年來台設籍港澳人士一年增加約1,000人,去年一口氣增加近1,500人,為近年新高。
六都中,新北市一直都是設籍冠軍,其次為台北市,另外桃園、台中、高雄在去年設籍人數都破千,台中市去年設籍人數年增22%,六都中成長最多,僅台南市設籍人數未破500人。
郎美囡表示,除了文化背景相近,台灣聞名全球的全民健保,也是吸引港澳人士的理由之一。此外,港澳投資移民台灣的門檻600萬,遠低於外國人的1,500萬元,港澳人士移民台灣的條件也較外國人寬鬆許多。
港澳人士設籍地點,仍以生活便利性高、工作機會多的區域為主,尤其是在通勤上機動性較高的捷運沿線。台中市氣候宜居、生活空間大,本就有許多港人居住於台中,近幾年捷運綠線話題熱門,設籍人數也大幅增加。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港人來台方式多元,除了依親、專業移民,還有創業及投資移民。她提醒,投資移民門檻600萬須設立公司及稅籍、有經營事實,並非在台買房即可。

1 則留言:

  1. 從文章中我看見港澳人士選擇設籍台灣的種種原因,以及設籍人數最多的居住地為何?從而分析地區之間的拉力與推力,從生活時事連結到課堂地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