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台美合作新局曾銘宗問「近期能不能加入CPTPP?」經濟部回應了

2020年05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展開第二任期,台美關係也開啟合作新局,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切台灣近期能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計劃,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坦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議題推展進程放緩,仍將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爭取加入,這是不變的目標。


依據日經新聞報導,新冠肺炎凸顯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風險,日本將推動擴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計畫,把包括台灣在內的更多亞洲經濟體納入這個貿易協定組織之中,此消息也引發立委高度關切。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於立法院經委會質詢指出,台積電決定赴美國投資,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有沒有負面影響?未來美國會不會要求台積電放棄大陸市場?台灣近期有沒有可能加入CPTPP?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灣仍將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不變的目標。(圖/記者屠惠剛攝)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灣仍將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是不變的目標。(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美花回應表示,目前受到疫情衝擊,CPTPP相關議題討論相對比較緩慢,也希望原來簽署的會員國先加入,再邀請新的國家加入,我方一直以來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爭取加入CPTPP,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這是不變的目標。

目前CPTPP會員國包括日本、澳洲、汶萊等十一國,人口將近五億,大於歐盟地區,GDP占全球一成三,占台灣貿易比重二成五,其重要性不容忽視。
11國CPTPP生效- 財經要聞- 工商時報
另外,針對台積電赴美投資議題,王美花表示,台積電赴美投資的產能約2萬片,而在台設立之5奈米廠已在今上半年量產,其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更將領先全球競爭對手,預計於2022年量產。不論是研發中心或是產能設置,都仍是以台灣本地為主,在在顯示台灣仍為台積電技術與產能的配置重心,展現台積電根留台灣與擴大投資的決心。

4 則留言:

  1. 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這個CPTPP呢?我覺得是很有機會的,在疫情方面讓台灣發揚光大,很有可能被全世界當作榜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進步協定就很有機會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疫情平緩後,台灣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進步協定,提升產業競爭力。
    普20107周囿佑

    回覆刪除
  3. 普10116徐于睎
    希望台灣能加入CPTPP這個組織,提升產業競爭力。

    回覆刪除
  4. 10120 田穎
    如果台灣能加入CPTPP這個組織,可以提升產業競爭力,讓經濟繼續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