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4補充資料~石門水庫蓄水量 創10年新低

020-07-23 05:30: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昨天是24節氣的大暑,全國各地這個月幾乎天天是熱到爆的高溫,截至昨晚7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標高233.1公尺、蓄水量1億1096萬噸、蓄水率56.21%,蓄水量寫下近10年同期新低紀錄,也是1964年建庫啟用以來同日第9低水位,今年7月迄無颱風進水是主因,不過,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預估至9月底前各類標的用水可穩定供水。
石門水庫蓄水量低於10年均值,今年7月迄無颱風進水是主因。
 (記者李容萍攝)

較均值少7000萬噸

北區水資局副局長郭耀程說,依中央氣象局提供1958年迄今所監測的氣象史資料顯示,過去一甲子的7月颱風最少的時候還有1個(例如2009年),其餘年份均在2次以上,今年7月卻可能1個都沒有,預估到8、9月才有颱風影響台灣。

無颱風進水是主因

郭耀程說,時值汛期(5至10月),去年此時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約243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約1億8000萬噸,受氣候異常影響,集水區上游在今年6月雨量86毫米,7月迄昨是116.7毫米,如以水庫過去10年的7月平均有效蓄水1億8000萬噸計算,目前較均值少約7000萬噸,相當於1整個月的供水量(公共用水約3400萬噸、農田灌溉用水約3200萬噸)。
往年北水局最憂心汛期因防洪空間不足可能釀成災害,如今蓄水量低,可以更安全操作水庫,把進庫的水存起來,也不用擔心潰壩等問題。

9月底前穩定供水

至於石門水庫的有效蓄水會不會受到高溫蒸發影響?郭耀程認為,石門水庫屬於大型水庫,蓄水深度7、80公尺,若從進水量、出水量、水位、風、降雨等數據變化分析,水面10公尺以下不受高溫影響,反而離島的小水庫才要小心高溫、避免出現優氧化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