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3補充資料~台南黃金海岸海岸線流失 20年退縮30公尺

2019年10月6日

台南黃金海岸長期以來面對到海岸線流失的問題,短短20年來就退30公尺。雖然,目前用大量的消波塊來減緩流失的速度,但居民也是十分煩惱。早上,水利署跟相關人員也到現場會勘,希望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黃金海岸| 台南旅遊網
這段空拍畫面是13年前台灣海岸線的狀況,只是隨著氣候變遷劇烈,海岸線退縮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像是台南的黃金海岸,多年來面臨海岸線退縮的問題,過去到海邊想玩水得走好幾分鐘的狀況不復見,轉而變成要擔心沙灘會不見,即使政府在當地投擲大量消波塊,當地居民卻不認為有太大助益。

台南市喜南里長曹和田說:「都靠東北季風的沙從曾文溪那邊帶過來,到防坡堤做起來之後,東北季風就擋住了,這邊的沙就一直流失。」

黃金海岸跟過去相比,海岸線退縮至少30公尺,為了解決這狀況6號上午,水利署、立委會同國外專家到場會勘,希望提出更有效的改善計畫,而居民也提出希望加造岸堤,甚至是離岸堤的建議。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短期的部份,我們還是持續的把養灘的工作在這個黃金海岸親水公園這邊把它落實,民眾當然建議說,除了養灘之外,說離岸堤這種工作是不是可以整合起來在這個地方,其實這個在我們一級海岸防護計畫裡面,一直有這樣的思考。」

水利署表示,海岸遭侵蝕的問題原因複雜,雖然改善方案中,也有提到養灘的計畫,但砂土來源也涉及陸上河川和海岸沿線的各種人工設施、業管的單位繁雜,因此專家也建議,整合跨部會一起投入會比較有效率。

2 則留言:

  1. 國106班45號:根據文章,我看到台南的黃金海岸近20年來,就已經退了30公尺,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嚴重,而政府想解決問題的立意是好的,但是他們所採用的方法可能不完全適當,導致問題更嚴重,所以政府應該要和當地居民及專家學者討論,找出對事情最有幫助的方法,讓台南美麗的黃金海岸繼續保存下去。

    回覆刪除
  2. 氣候變遷真的會有許多很不好的後果,海岸線退縮只是一個小小的警訊,希望大家以後能更愛護我們的地球,減少地球的悲歌,不管是黃金海岸,還是現在遭到破壞的大自然都會慢慢好起來。
    J108 3號 佳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