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二度獨立公投呼聲再起 強生說NO

儘管對蘇格蘭與英國分道揚鑣的支持明顯升高,但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3日仍拒絕蘇格蘭二度獨立公投的呼聲。
外國人也懂」蘇格蘭公投懶人包-地球圖輯隊帶你看透全世界
蘇格蘭曾在2014年曾舉行獨立公投,結果以55%對45%的結果維持現狀,就連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都同意,那是「一世代一次」的公投。
但在倫敦與愛丁堡因為英國脫歐的緊張、以及在政治與個人歧見的刺激下,這個議題捲土重來。
如今民調顯示,大多數的蘇格蘭人支持獨立、告別雙邊逾3個世紀以來的聯盟關係。
然而,英國保守黨(Conservative)黨魁強生重申,英國國會不會授權蘇格蘭議會再度舉行公投的權力。
強生說,「我們有過一次解散這個聯盟的公投…只在6年前那次」,不論怎麼計算這都還不到一個世代。
他表示,這個聯盟是極為強力的機構,協助他們度過了艱難險阻,人們真正希望的是看到整個國家更為強盛,團結一致,而這正是他們所要去做的事。
英國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導致逾4.5萬人死亡;加上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對疫情更為審慎的處理,激起了這場辯論。
根據現行憲法慣例,蘇格蘭若要二度公投必須取得英國政府同意。施特金已在去年底正式提出請求,讓蘇格蘭合法舉行公投。
但強生已在今年2月致函施特金,正式拒絕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請求。
民調機構Panelbase本月稍早指出,創紀錄的54%蘇格蘭人支持獨立。過去6個月的民調平均支持度是51%。
而施特金對疫情的處理更使她的滿意度飆升到60%,遠高於被控未能及早遏制疫情的強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