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布遮住耶穌像!聖索菲亞大教堂 86年首辦伊斯蘭聚禮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10日在國際反對下,將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改為清真寺,供穆斯林參拜。聖索菲亞大教堂24日下午舉行86年以來首個伊斯蘭教主麻日聚禮,為教堂正式改為清真寺的首日揭幕。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中)24日率領內閣部會首長,在伊斯坦堡聖索菲亞清真寺86年來首次主麻日聚禮上祈禱。(歐新社)
厄多安與數百名受邀貴賓一起在這棟西元六世紀的建築參加聚禮。厄多安與內閣部會首長戴著白色口罩,跪在藍色地毯上。聚禮從厄多安誦念古蘭經開始,土耳其宗教事務局局長埃爾巴西接著主持,並向信眾布道。埃爾巴西在講道壇上拿著一把劍說:「我國長久以來的渴望無法實現,令人心痛,如今這一切終於結束了。」

清真寺用新近安裝的白色布簾遮住聖母瑪利亞與耶穌畫像,寺方說,會在穆斯林祈禱時遮蓋基督教濕壁畫與用來裝飾圓頂和大廳的馬賽克,其餘時間公開展示。土耳其當局說,清真寺仍開放遊客參觀,也會繼續保護原有的基督教藝術作品。

大批信眾從土耳其各地蜂擁而至,要親眼目睹大教堂改為清真寺。有人前一晚就來露宿卡位,有人早晨就來草地上找樹蔭占位。信眾通過安檢關卡後,分別在教堂外廣場上找祈禱墊坐下。廣場上有巨型螢幕和擴音器,播放清真寺內聚禮實況。厄多安說,共有35萬人參加這場聚禮。

聖索菲亞曾有900年是世界最大教堂,1453年被鄂圖曼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改為清真寺,此後有將近500年是伊斯蘭教最重要清真寺之一。1934年,土耳其通過部長會議決議,將聖索菲亞清真寺轉為博物館,第一任總統凱末爾翌年下令將清真寺改為博物館。希臘與美國東正教領袖宣布,24日是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哀悼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