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旱!富里2千公頃稻田無水插秧 壽豐、玉里長良啟動輪灌

2020-07-21 19:43:1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最近正值二期稻作插秧,但花東縱谷今年雨量偏少,花蓮富里鄉公所統計,鄉內約有2000公頃無水灌溉,也導致「搶水大戰」蠢蠢欲動,花蓮縣農田水利會今天表示,富里鄉缺水情況嚴峻,目前只能加強調節水量,也期盼老天趕快下雨,至於壽豐鄉、玉里鎮長良有近2000公頃已啟動分區輪灌。
花蓮富里鄉公所統計,約有2000公頃農田面臨缺水無法插秧窘境,農民雖然已經整地完成,也只能等待水利會盡快供水。(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富里鄉公所統計,約有2000公頃農田面臨缺水無法插秧窘境,
農民雖然已經整地完成,也只能等待水利會盡快供水。(記者花孟璟攝)
目前是二期水稻插秧期,南區米倉玉里鎮、富里鄉已有2個多月不曾好好下一場雨,搶水大戰蠢蠢欲動,富里已有農民夜間在農田守夜「護水田」,防止遭人搶水;農民不僅陳情富里鄉秋林圳水源分配不均,要求水利會出面,更找縣議會議長張峻協助,盼爭取包括公井、私有水井的抽水油料補助。
富里鄉長陳榮聰說,這幾天雖有午後陣雨,但多半「土地都還沒溼」,雨就停了,目前鄉公所農業課統計,鄉內約有3500公頃耕地,有2000公頃處於無水可灌溉的窘境。他說,目前公所密切關注缺水情形,除了希望相關單位補助抽水機油料,如果仍無法灌溉插秧,將向縣府提報天然災害補助。
花縣農田水利會長溫芳榮說,因長期無雨水,水田「今天放滿水,過2天又蒸發掉」,根本無法插秧,富里鄉現階段水圳從水頭開始分區調節供水,上游水量較大,將調整閘門分水量,逐段調整配水,讓白天無水的後段區域晚上有水,水利會工作站將每天巡水圳,並宣導農民勿私自偷開水門,防止搶水情況;玉里鎮仰賴太平渠供水的德武、春日、觀音、東豐約1000公頃田區,也是採調節供水。
溫芳榮說,水利會今年在富里鄉秋林圳末端的吳江村新設抽水井1座,下週可供水;永豐則以現有抽水機從鱉溪抽水;另外,水利會也從玉里鎮客城無尾溪引水到樂合,上週已經挖好水路,下週起給水。
溫芳榮也說,目前壽豐鄉1300公頃、玉里鎮長良600公頃已啟動分區輪灌;從氣象資料來看,最近10天內都無颱風生成跡象,期盼「趕快來個颱風」紓解旱象,讓農民在8月中旬前都能如期插秧,如因缺水導致無法灌溉,水利會可出具缺水證明,讓農民向政府申請休耕補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