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慘野火季 30億動物受影響

王安棣2020年7月29日
台灣醒報
澳洲從去年末到今年初的經歷的野火季,對當地生態衝擊甚鉅。(photo by Bruce Detorres via Flickr, used under CC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王安棣綜合報導】「這是當代歷史上,最嚴重的野火災難之一。」從去年末到今年初,澳洲逾11萬平方公里的灌木與森林受到野火肆虐,一份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委託進行的研究估計,這段期間有近30億動物被迫遷或是死亡。參與研究的專家呼籲,唯有減少碳排放,限制全球氣溫的上升,才能避免悲劇持續發生。

野生爬蟲類衝擊最大
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這份由多位當地大學的科學家進行的報告揭露,橫跨近兩年的野火季,使得當地1.43億哺乳類、1.8億鳥類、5100萬蛙類以及25億的爬蟲類受影響。雖然並非所有動物都死於大火,但報告共同作者狄克曼指出,剩餘存活下來的動物「大概也不會多好,」因為它們失去了食物來源、原生棲息地及躲避掠食者的遮蔽物。
根據《衛報》的報導,這個研究結果就算對學者來說,也是十分震驚,狄克曼表示,「這個數字(30億動物)大到難以理解,這幾乎是地球上一半的人口數了。」他也表示,這個研究顯示出大火對澳洲生態多樣性的傷害多大,也顯示人們需要處理氣候危機,以及停止清出土地以作農業或是開發使用。

專家呼籲減少碳排放
早在1980年代末期,澳洲的科學家便不斷警示,若將更多溫室氣體排入大氣層,會增加森林大火的風險。今年3月的一份分析指出,出現會造成澳洲野火的乾旱情況的風險,自1900年至今已成長了超過4倍,且若全球氣溫上升超過前工業化時期達2度,機率將增加8倍。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物種保護專家科恩克表示,駭人的森林大火有可能經常發生,「澳洲的破紀錄大火有可能成為新常態,如果我們無法控制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在攝氏1.5度以內的話,這將僅僅是一個對未來的短暫體驗。」

17 則留言:

  1. 10815
    我覺得這些住在澳洲小動物實在很可憐,因為一場火災就把他們的家用的亂七八糟,甚至一堆動物死亡

    回覆刪除
  2. 105 8 希望澳洲的野火會大大好轉,30億是多麼驚人的數字。

    回覆刪除
  3. 溫室氣體一直排放,像冷氣、工廠等,如果溫度持續上升的話,可能會有更多的悲劇

    回覆刪除
  4. 國106 34號:
    森林大火造成了許多動物許多動植物死亡,尤其是夏季期間屬於乾燥炎熱氣候,更容易引發野火。種種現象顯示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極端氣候影響野火更頻繁、更失控。所以我們應該減少炭排放量,才不會讓地球的大氣層破洞。

    回覆刪除
  5. 108鍾巧蓁:
    如果這個火災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可能動物都會滅絕也說不定,我們應該減少碳排放量,動物才不會因此滅絕。

    回覆刪除
  6. 國10806
    我覺得這場火災讓很多小動物死亡,太恐怖了,所以我們因該要減少碳的排放量,不要讓小動物們無辜的受傷。

    回覆刪除
  7. 因碳排放過多造成溫室氣體排入大氣層,溫室起體排入大氣層會增加森林大火的風險。一次的森林大火就燒死了很多無辜的小動物,就算在森林大火中沒有被燒死也會因為去了食物來源或躲避獵食者的遮蔽物被燒掉而無法生存下去。
    J105 27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這些住在澳洲動物實在很可憐,因為一場火災而死了30億隻動物,所以我們應該更重視專家呼籲減少碳排放.
    J11014

    回覆刪除
  10. 國108 14號 張綵蓁
    因為一場森林大火,導致許多動物死亡,有些動物無家可歸,所以我們應該要減少碳排放

    回覆刪除
  11. J110 07
    我覺得這些動物很可憐,因為這是一場由人們引起的森林大火,如果人們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就不
    會造成這種悲劇再度發生。

    回覆刪除
  12. J110-31 楊文璿從2019 7月燒到2020我5月總共燒掉了18.636.079公頃死了很多的動物也死了一些人所以這場火季失去慘重

    回覆刪除
  13. J105林恩妤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讓暖化速度緩和下來,不然動物們真的會絕種。

    回覆刪除
  14. 我們應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才能讓動物有安全的生活
    國105班6號黃子芸

    回覆刪除
  15. J10623湯紫淇
    近年來天然災害愈發嚴重,次數增加,明顯反映了我們的溫室氣體排放數量大幅上升,這次澳洲的野火季,我們看到了動物瀕臨絕種的危機及大量使用電的反效果。因此,我們要實施節能減碳,才不會讓其他生物的棲息地重蹈覆轍,成為下一個滿目瘡痍的野火既受災地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