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牽水狀文化祭 下周一登場

 
列屬國家重要民俗的雲林縣口湖鄉牽水狀文化祭,將於本月27、28日盛大登場,這項由金湖萬善爺廟、下寮仔萬善爺廟、蚶仔寮萬善祠3廟共同舉行的百年水狀祭,有許多獨特祭儀,雲林縣長張麗善昨邀大家遊口湖賞水狀。
適逢雲林縣口湖鄉牽水狀175年紀念,本月底將展開盛大的牽水狀一系列祭典。記者蔡維斌/攝影
金湖萬善爺廟主委許文村說,牽水狀源於1845年,沿海遭大海嘯與瘟疫侵襲,萬人罹難,清道光皇帝憐憫百姓,加封受災者為「萬善同歸」;後人舉行牽水狀祭儀追思先人,分別有排狀、牽狀、燒狀、倒狀等儀式,此外也有挑飯擔、放水燈等,流傳至今成為國內特有民俗祭典。
張麗善昨天帶領縣議員蔡孟真、黃美蘭、陳俊龍等人和小朋友一起糊製水狀,象徵水狀祭正式起跑。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二)親自糊製水狀,為今年口湖牽水狀文化祭揭開序幕。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長張麗善(左二)親自糊製水狀,為今年口湖牽水狀文化祭揭開序幕。記者蔡維斌/攝影
張麗善說,口湖牽水狀深具歷史意義,水狀是用竹架紙糊成筒狀的供品,分3層各有代表的意含,法師誦經超度,帶領民眾進行各項水狀祭儀,藉以緬懷先民,思考友善環境生態的重要課題,相當特別;每年吸引成千上萬遊客來欣賞國內難得一見的水狀祭儀。
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說,今年適逢口湖水狀祭175年紀念,縣府特別整合國家文化記憶庫資源,並與在地社區合作,讓學生訪談錄影記錄口湖牽水狀,集體創作影片,做為社區影像記錄留存,打造多元歷史傳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