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減8795人 台灣人口確定負成長

2020-07-21 05:30:00

今年恐「死亡交叉」 首次死多於生

〔記者黃以敬、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將出現人口「死亡交叉」負成長!內政部最新統計,一至六月就有五個月的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上半年死亡比出生多出近九千人,刷新歷年紀錄。更引注意的是,武漢肺炎導致國際封鎖,上半年自外國遷入僅八千九百人,遷出卻多出一萬六千多人也創紀錄,學者憂心恐造成人口負成長惡化。
近年出生、死亡人數統計表

一至五月 都是死亡人數高於出生數

國人生育下降,台灣人口去年增加僅二千多人、驚險躲過負成長。但今年一至六月出生七萬九七六○人,死亡卻達八萬八五五五人,大幅多出八千七百餘人,且一至五月都是負成長。

學者憂遷出增加 人口負成長更惡化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指出,今年人口將正式出現負成長,上半年差距拉大到逾八千,下半年生育要補缺口很難,今年應會首次出現「死亡交叉」。他更警告,因疫情關係,上半年戶籍遷入國內大減而創低,遷出卻增加,罕見出現國際遷移負成長。
統計顯示,戶籍從外國遷入自二月大降,三到六月甚至跌到三位數,五月僅四七九人、六月六八五人。但一月遷出兩千多人,五月卻大增到五千四百人、六月四千四百人;上半年遷出比遷入多出一萬六○二六人。
內政部表示,民眾在國外逾兩年不回國,戶所依法就需辦遷出登記,今年應是疫情影響,可能有九成民眾不回來,是國際交通受限或怕傳染,應只有少數是真的移民出國;待疫情過去,估計遷入會再增,人口遷移狀況會更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