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島、將軍嶼隔海相望 地方爭取保存「渡輪文化」

2020-07-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以門仔海峽與望安本島相對的將軍嶼,因主要的行政中心都集中在望安島,兩島之間自古就以渡輪航行,由最早的人力搖櫓,演變到現在機械式漁船,但因現今法令限制附載人數,地方建議改以文化資產保存渡輪文化,突破法令限制。
將軍嶼為台灣澎湖縣望安鄉之島嶼,位在望安島東南東方,為該鄉6個有人島之一,面積居望安鄉第二大。人口數居全鄉之首,村內樓房櫛比而立,早期形成如同香港的景觀,又加上過去村人經濟活動的繁榮,使得將軍澳嶼昔日有「小香港」的美譽。特產為文石及珊瑚。與望安島間有330公尺的門仔海峽。
由於主要的行政中心都在望安本島,將軍居民必須跨海前往望安洽公,雖中央補助經費由望安鄉公所租用合格船舶每日航行於望安及將軍間往返5趟,但仍無法滿足地方需求,因此以漁船附載乘客方式,輔助交通船班不足,但卻受限附載人數限制,地方積極希望放寬,縣議員陳佩真多次在議會,並向中央請命,但法令遲遲無法鬆綁。
望安鄉公所由中央經費補助,雇請民間快艇擔任望將航線交通船。(記者劉禹慶攝)
其實望將漁船附載乘客,有其特殊歷史及地理環境因素,現有的3艘載客漁船,都是以渡輪為主業,並未從事漁業行為,地方建議希望比照高雄旗津渡輪一樣,放寬載客限制。針對地方意見,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也是建議澎湖縣政府從承載限額著手,考量其目的性非屬漁業行為,函請交通部航港局就船舶檢查證書或小船執照上限載額度適度放寬,以達可兼顧便民及安全雙贏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