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上課講義臺灣的位置

 1課 臺灣的位置







我的位置在哪裡?
位置的
表達方式
( 相對 )位置:利用目標物和某個明顯地標的方位關係,來表示目標物的所在
( 絕對 )位置:利用座標系統來表現目標物的所在



地圖上
的位置

地圖要素
圖名:描述地圖的主要內容
( 比例尺 ):圖上距離與地表實際距離的長度比例
( 方向標 ):標示方向的指標;若無方向標,通常以地圖上方為北方
圖例:利用符號代表地形地物
網格座標屬於絕對位置的表達方法
經緯線
座標系統
( 經線 )
連接南、北極點的半圓弧線,又稱子午線
東、西經各有180
( 緯線 )
地球表面所有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
南、北緯各有90
認識我所居住縣市的位置
縣市的位置可用相對位置或絕對位置來表示
我國
行政區劃
6個直轄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
16個縣、市




臺灣的位置在哪裡?


臺灣的
相對位置
從海陸位置看臺灣:位於亞洲大陸東側、太平洋西側,海空交通與戰略位置重要
從鄰國位置看臺灣:位於中國的東南方,南韓、日本的西南方,菲律賓的北方,越南的東北方
從全球海陸分布看臺灣
地球表面陸地只占全球面積29%,分為七大洲;海洋則占71%,分為三大洋
臺灣位於最大陸地( 亞洲 ),與最大海洋( 太平洋 )交界處
臺灣的
絕對位置
臺灣島大致位於( 北緯 )22度到25度,( 東經 )120度到122度之間
領土除臺灣本島外,還包括澎湖群島、金門列嶼、馬祖列嶼、釣魚臺列嶼、綠島、蘭嶼、南海諸島及周邊島嶼等,總面積約為( 36,000 )平方公里


一、我的位置在哪裡?
1.位置的表達方式:有1( 相對 )位置和2( 絕對 )位置兩種。
項目
相對位置
絕對位置
定義
利用目標物和某個明顯地標的方位關係,來表示目標物的所在。
(1)利用座標系統來表現目標物的所在。
(2)地圖上的網格或經緯線,就是一種座標系統。
舉例
2中,小睿坐在講桌的南方,布布坐在小睿的東方。
2中,欣然坐在第二排第三列。
方位
                                    圖一

 東(E)、西(W)、南(S)、北(N)為四個基本方位,加上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則成為八方位;也可再細分為十六方位。 

 圖二

2.地圖上的位置
何謂地圖
地圖是將地表上的各種現象依比例縮小,繪製在平面上的圖像。
地圖要素
(1)3( 圖名 ):描述地圖的主要內容。
(2)4( 比例尺 ):圖上距離與地表實際距離的長度比例,通常可用文字、數字或圖示來表示。
(3)5( 方向標 ):標示方向的指標。若地圖無方向標,通常以地圖上方為北方。
(4)6( 圖例 ):利用符號代表地形地物。

 ▲3 臺南市街道圖(車站周邊)
網格座標
判讀
利用地圖中的網格座標,敘述目標物的位置,為絕對位置的表達法。如圖3中,臺南車站位於(3A)網格內。

3. 經緯線座標系統:為地表網格座標系統,是用來表示絕對位置最常見的方式。
(1)        經線:地球自轉的假想軸稱為「地軸」,地軸與地表交會於南、北極點。在地表上,連接南、北極點的半圓弧線就是經線,又稱( 子午線 )
(2)        緯線:地表上與南、北極點距離相等的各點,可以連成一個假想圓圈,稱( 赤道 )。地球表面所有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稱為緯線。
(3)        經緯線的比較
項目
經線
緯線
定義
地表上連結南、北極點的半圓弧線
赤道及地表上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
方向
南北向,相交於極點
東西向,相互平行、不相交
長度
等長,理論上其長度為赤道長度的一半
赤道最長,往兩極地區縮短,最後為一點
度數
東、西經各有9( 180 )
南、北緯各有10( 90 )
重要
經緯線
0度經線(本初經線或本初子午線)
180度經線
赤道(0°)
北回歸線(23.5°N)、北極圈(66.5°N)
南回歸線(23.5°S)、南極圈(66.5°S)
圖示

4 經線與經度

5 緯線與緯度
4.認識我所居住縣市的位置
(1)        除了學校以外,我們也常需描述所居住縣市的位置。例如:花蓮縣的位置,其相對位置可用位在宜蘭縣的南方或臺東縣的北方來表示;而絕對位置則可用縣政府所在地──花蓮市的經緯度來代表。
(2)        我國的行政區劃
六個直轄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
十六個縣、市。




u6 臺灣行政區圖

二、臺灣的位置在哪裡?
1.臺灣的相對位置
從海陸位置
看臺灣
(1)臺灣是亞洲大陸東側的島嶼,位於太平洋西側、海洋和大陸的交界處。
(2)臺灣掌控太平洋西側南北往來的要道,以及從太平洋進入亞洲大陸的重要門戶,在海空交通與戰略位置上極為重要。
從鄰國位置
看臺灣
臺灣的鄰國眾多,從鄰國相對位置來看,臺灣位在中國的東南方,南韓、日本的西南方,菲律賓的北方,越南的東北方。
從全球海陸
分布看臺灣
(1)地球表面分為海洋與陸地兩部分:陸地只占全球面積29%,分為七大洲,主要集中在北半球;海洋則占71%,分為三大洋。
(2)臺灣位於最大陸地──1( 亞洲 ),與最大海洋──2( 太平洋 )交界處。


 7 三大洋與七大洲分布圖



臺灣與周邊國家位置
2.臺灣的絕對位置
(1)        臺灣島大致位於3( 北緯 )22度到25度,
4( 東經 )120度到122度間。我們可用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臺灣地理中心(24°N,121°E),代表臺灣的絕對位置;而國際上常以國家首都代表國家的位置,故臺灣的位置也可用臺北市的經緯度位置(25.0°N, 121.5°E)來表達。
(2)        臺灣的領土除了臺灣本島外,還包括澎湖群島、金門列嶼、馬祖列嶼、釣魚臺列嶼、綠島、蘭嶼、南海諸島及周邊島嶼等,總面積約為36,000平方公里。





u8 臺灣位置圖


48 則留言:

  1. 我是108班16號我學到原來最大陸地是亞洲而我國領土竟然有釣魚台列島,南海諸島並且原來南投縣埔里鎮是可以當台灣的地理中心並不是一定是台北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我是106班5號,台灣的地理位置在國小五年級的社會課裡有學到,但是這篇文章內容更豐富,還有相對位置和絕對位置的分別,相對位置是以某物作為地標,以方位指示出其位置,而絕對位置則是以經緯度標示出該地位置,讀了此篇文章,我獲益良多,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 老師你好,我是105班的30號,現在國中的地理課就是在學這些知識,雖然這些課本上有但是你卻把重點都放上來,讓我直接讀到重點,讀了這篇文章,我更了解了有關台灣的位置與附近的海域、國家。

    回覆刪除
  5. 老師你好,我是國108班的21號,讀了這篇文章後讓我學到,台灣附近海域丶鄰近國家和台灣附近的島嶼。我覺得裡面的重點是台灣地理位置,緯度與經度。謝謝老師讓我有更多收穫!

    回覆刪除
  6. 我是九年級的家長~非常好用的教材~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我是國105班23號 ,現在教的國ㄧ地理,可能會與國小有銜接上的不通,但老師的教學部落格可以讓我用網絡適時的預習。

    回覆刪除
  8. 國110 26
    老師您的部落格能讓我們能更容易理解即清楚,這樣就不用一直盯著無聊的課本複習了。

    回覆刪除
  9. 國110 35
    老師謝寫你教學這麼認真,用圖案表示會讓我們理解是在教什麼東西。

    回覆刪除
  10. 國11042號
    老師這篇文章讓我了解台灣的絕對位置和相對位置,以後跟外國人也可以描述台灣。

    回覆刪除
  11. 國11041
    如果老師的網站流傳到世界各地的話,就可以讓外國人看到這張圖,讓外國人更認識台灣。

    回覆刪除
  12. 老師這篇讓我知道台灣的絕對位置好相對位置就算是不知道台灣的人藉由這些圖片讓他們知道台灣的地理位置

    回覆刪除
  13. 國110班22號:
    謝謝老師的用心,這對我以後的考試也許會很有幫助,這篇文章主要是讓我們認識方位這個東西,方位在地圖上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 

    回覆刪除
  14. 老師你好,我是國106班4號,老師把上課重點放在部落格的方式能讓我在家也能複習,上課不清楚的地方也能適時的預、複習。

    回覆刪除
  15. 國105,29號
    我覺得老師把所有重點都整理好了,這樣我遇到不會的題目時,可以來老師的部落格,加深印象。

    回覆刪除
  16. 謝謝老師這麼認真的幫我們歸納重點,也教我們怎麼看相對位置和絕對位置和經緯線等。真的很謝謝您!

    回覆刪除
  17. J10627
    感謝老師的詳細分析!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更加了解如和用相對、絕對位置跟別人說台灣再世界上的位置與重要性!!!

    回覆刪除
  18. J10829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了有關台灣的位置與附近的海域、國家。

    回覆刪除
  19. J105-45
    利用老師整理的重點,讓我更了解東.西.南.北,相對與絕對的方位,更可以使我去到哪裡都不怕迷路,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20. j105_39
    老師你的重點整理和圖片讓我更了解台灣的地理位置,和台灣周邊的海域和國家。

    回覆刪除
  21. J10827鍾巧蓁
    老師把課本的重點,再補充一次,讓我的印象更加的生刻,就算在家裡也可以上地理課!

    回覆刪除
  22. J10603
    老師把重點再複習一次讓我對方位還有台灣的位置更熟悉就不用辛苦的背了

    回覆刪除
  23. J105_12
    老師這樣子的詳細分析,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更加知道要用什麼方法用相對、絕對位置跟外國人說台灣再世界上的位置!!!

    回覆刪除
  24. J108 39
    老師把上課和課本的重點整理成這樣,讓我好的複習,希望老師能繼續這樣做,讓我地理不會那麼弱。

    回覆刪除
  25. 國105 17號 蔡禮安
    謝謝老師的用心,讓我對你的地理課產生更多的興趣,了解更多的知識。

    回覆刪除
  26. 國105 26號 林子涵
    老師把上課的重點整理到部落格,當我有不會的就可以上部落格查看,或者要考試時可以用來複習。

    回覆刪除
  27. J106 6號 李亭妤
    看完這篇文章,可以讓我更了解台灣的地理位置以及認識相對位置/絕對位置的運用......。
    也謝謝老師把上課的重點整理好放在部落格,讓我們方便閱讀也好做複習

    回覆刪除
  28. 國110 6:老師做的部落格,淺顯易懂,不用死記硬背,也能深印腦海中,以後一定更加頻繁來觀看這個實用的部落格,這樣地理一定會更好的。

    回覆刪除
  29. 國105 44號 林立祐
    老師好:感謝老師的部落格,有清楚的圖片,重點,讓我隨時閱讀及複習.非常方便。

    回覆刪除
  30. J105 35
    我覺得老師用圖表來寫出重點非常棒,因為這樣我們就不用死背,背重點也變得更輕鬆。

    回覆刪除
  31. 國105 25號
    謝謝老師幫我們整理的這些重點,讓我們方便閱讀,不必死背。

    回覆刪除
  32. J105 07
    感謝老師幫我們把重點整理好,讓我們更容易學習

    回覆刪除
  33. J105 16
    謝謝老師幫我們吧重點整理的很親處讓我們不只上課可以讀書回家˙也可以複習

    回覆刪除
  3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5. 老師幫我們把重點整理好,用圖像記憶法表示,讓我們更方便學習
    J110 07

    回覆刪除
  36. 謝謝老師幫我們整理的這些重點 讓我們比較好複習回家沒帶課本時也可以用這個網頁

    回覆刪除
  37. J10630
    這篇文章不僅整理了上課的精華還有可回家複習的內容 這樣不管在哪裡都可以複習地理

    回覆刪除
  38. 透過老師的這一篇重點,讓我更清楚了解台灣的地理位址,嚷我可以更快的學習。

    回覆刪除
  39. J10840
    老師的這篇重點可以讓我更快學習到台灣的地理,不用一直死背,讓我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學習。

    回覆刪除
  40. J108 12
    透過老師的這篇文章,讓我更理解台灣附近有什麼國家,也方便我複習,讓我更快的理解這個單元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1. J105 32號
    老師你的文章詳細,清楚,讓人容易理解,謝謝你呀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J105 38號
    謝謝老師幫我們整理重點,讓我們不用一直死背。

    回覆刪除
  44. 謝謝老師印下資料及學習單讓我更清楚知道。

    回覆刪除
  45. 國一一零 八
    老師您的部落格能讓我們能易理解清楚,這樣就不用一直看無聊的課本複習了。

    回覆刪除
  46. 國110 9
    謝謝老師這麼用心的將中點整理的這麼整齊,
    讓原本對離島不是很了解的我,
    又更加了解了^o^。

    回覆刪除
  47. 台灣本島位於澎湖群島的哪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