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攜手中興大學 保育食蛇龜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月光集團自2016年起持續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齊為食蛇龜發聲,中興大學鄭任鈞近日接受電訪,再談到雙方合作保育食蛇龜的契機與過程,同時感謝日月光提供穩定且長期的資金,讓中興大學團隊能無後顧之憂地培育食蛇龜。
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領導者吳聲海教授,自2006年起以自掏腰包保育食蛇龜,受林務局委託,於中興大學設立食蛇龜收容中心,直到2013年,中興大學共收容了2000隻以上的食蛇龜,約在2015、2016年,吳聲海教授經朋友介紹認識日月光集團,保育計畫開始獲得日月光集團資助。
然吳聲海教授去年因病不幸去世,保育團隊深感悲傷,接手吳聲海教授工作不到一年的鄭任鈞教授表示,吳教授對食蛇龜的保育精神一直讓他很欽佩,儘管現在有企業的幫助,復育食蛇龜保育計畫依然不好做,可想而知埋首保育食蛇龜計畫將近15年的吳聲海教授,投入多大的心力在裡頭。
談到保育計畫中遭遇的困難,鄭任鈞表示,屏除原本的人力、物力不足問題,收容中心曾在2013年發生過食蛇龜遭竊事件,2000多隻食蛇龜被偷了一半,僅剩下1000多隻,此事也遭外界抨擊沒資金裝監視器,讓團隊面臨巨大壓力。
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與日月光集團合作以來,共野放了311隻食蛇龜。(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與日月光集團合作以來,共野放了311隻食蛇龜。(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此外,盜獵人士猖狂,就算被抓到了,罰款也很輕,儘管保育團隊一直以來皆無公開野放地點,但盜獵人士總有辦法知道食蛇龜的野放地點,這也讓團隊重新思考野放計畫,如吳聲海教授在2014年時將200多隻食蛇龜野放到屏東滿州的小圓山,幾個月後發現僅剩下60幾隻,一年後更只剩下1隻。
對於目前如何保育食蛇龜,中興大學保育團隊提出「致力向社會大眾推廣保育食蛇龜觀念」、「與在地社區做結合」,希望藉由在地社區的力量,幫助保育團隊共同注意盜獵者並達到環境友善的理想。
中興大學也藉由專業課程,讓學生與保育計畫接軌,到野外實際教導並學習食蛇龜的生態環境,同時訓練學生能以自己的話語,倡導民眾推廣食蛇龜保育計畫。
鄭任鈞指出,自從跟日月光集團合作以來,共野放了311隻食蛇龜,當中包含成功在興大收容中心復育的小食蛇龜,可見興大食蛇龜保育團隊成功建立了食蛇龜的繁殖方法,且改與在地社區合作的野放計畫,成效也比以往來得好。
此外,除了在食蛇龜體內植入晶片外,興大團隊也有選幾隻食蛇龜放置無線電發報器,追蹤食蛇龜的位置、環境喜好等資料,並將其建檔保存。
興大團隊選追蹤到食蛇龜位置並量測體溫,同時記錄食蛇龜對於環境的喜好和適應程度。(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興大團隊選追蹤到食蛇龜位置並量測身體長度,記錄食蛇龜的成長情形。(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至於未來針對食蛇龜保育的重要目標,鄭任鈞表示,其實各社區收容中心的收容數量相當有限,所以野放到森林是件非常急迫性的事,與社區做結合主要也是希望能透過食蛇龜的復育,從友善環境達到友善自然,也能幫助社區發展環境觀光,達到相輔相成的效益,因此來自政府的支持也很重要。
鄭任鈞希望能將民間企業的力量與政府支持更有效結合,繼續支持食蛇龜培育計畫,朝國際期刊的研究發表,讓更多人看見食蛇龜保育的現況。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的導入,是吳聲海教授時期就開始在推動的事情,但由於吳教授意外驟逝,計畫目前展緩。
目前接手興大吳聲海教授工作不到一年的鄭任鈞教授(圖)表示,吳教授對於食蛇龜的愛與能量一直讓他很敬佩,希望繼續傳遞下去。(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14 則留言:

  1. 在現在這個科技發達的世界,保育工作非常重要,因為每分每秒都有動物在死亡,而且死亡率一直上升,許多的動物都快瀕臨絕種,所以大家要更加愛護動物,才能塑造美麗的地球,為保育活動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盜獵人士的罰款應該要再高一點!因為,如果罰款不再高一點的話,盜獵人士就不會悔改和知錯。還有,如果盜獵者一直再盜獵很多不同種類的動物的話,會造成很多的動物滅絕和死亡!且如果大家再亂丟垃圾的話,如果讓許多的動物吃掉的話,也會讓許多的動物死亡。J108 19號 宋亞霓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我在想在發展過程中,我們破壞了多少環境?害得多少動物無家可歸?大自然孕育萬物,我們喝的每滴水,吃的每粒米飯,無一不是取之於自然,然而人類回饋給大自然的卻是難以估計的破壞,真叫人失望難過。
    J108 31

    回覆刪除
  4. 108 32
    在這方面我必須要保持著重要的心態,很多生物都是因為地球上的人民而造成的我的方便造成了動物的沒辦法,我覺得以後我必須去好好愛我們地球的任何動物,每種動物都是由地球跟神創造出來的我們要好好去珍惜它們.

    回覆刪除
  5. 國106班45號:
    文章中,食蛇龜因為一直遭到盜獵者的捕殺,所以數量從原本野放的兩千隻到一年後只剩下一隻,我覺得盜獵人士的罰款應該要加重,也要讓他們知道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此外,政府應該更積極投入保育工作,提供更多的人力或經費,加強民眾對生態保育的教育,這樣才能讓生態可以平衡、環境可以永續。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盜獵人士道德喪失,我們應該尊重地球上的每一個生物,不剝奪牠們自由生存的權利,而且動物原本的家就是大自然,保育團隊辛苦的培育把牠們送回大自然,我們應該更重視生態保育。
    J105 10

    回覆刪除
  7. 國105 2號 黃湘芸
    每個動物都有生存的權利,但總有一些心中只有利益的人,去獵殺食蛇龜或偷食蛇龜,這樣做超沒良心,大家都應該盡力保護牠,維持大自然的平衡。
    而對於獵捕食蛇龜,政府應提高罰款,若不提高,犯法的人只會越來越多。
    總之,人人都應該共同保護大自然。

    回覆刪除
  8. 國108 20號
    食蛇龜收容所的收容數量有限,有些甚至得被迫野放,但是盜獵者們完全只為自己的利益就把食蛇龜抓走,因為知道罰款輕,所以毫不在意,只知道自己的利益,完全是不可取的行為ㄤ

    回覆刪除
  9. 國106 34號:
    近年來,許多動物都是因為人類不斷地捕抓而瀕臨絕種,所以我們應該要愛護這些小動物,不亂丟垃圾、不擅自把牠們帶回家養等等 這樣一來大自然的生態就可以取得平衡,也讓我們知道這些微小生物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10. 我很高興台灣政府有在做保育蛇龜的工作,希望大自然越來越好。J105 46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有人願意保護我們臺灣的生態 是一件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 如果未來有更多人注意到我們的生態問題的話 臺灣的生態一定會越來越好 而對於盜獵食蛇龜的人 應該更加嚴重的處罰他們
    J106 14

    回覆刪除
  12. 台灣應該要加重盜獵食蛇龜人士的罰款,阻止盜獵行為。
    國105 27

    回覆刪除
  13. 我們要好好保護保育類動物,不然就要瀕臨絕種了國105班6號

    回覆刪除
  14. 保育團隊積極將食蛇龜保育,細心的將食蛇龜富育,與日月光合作,希望能盡快解決問題。
    J105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