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公里海岸線有156個危險海域 專家:可開發海上活動

台東縣有176公里長海岸線,海巡署列出156個危險水域,專家學者表示,東部海域其實有先天條件的限制,並非都適合開發進行水上活動的區域,僅能依據海域特性,開發技術性海上休閒活動。

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主任蔡進士表示,根據研究調查顯示,卑南溪以北海岸雖是平緩海棚地形,但每年都在侵蝕退縮,卑南溪以南的海岸,則屬於海溝斷層地形,其海域有先天條件的限制。

他說,除了地形條件限制,另一不確定因素,就是颱風及強勁黑潮和沿岸流帶來的變化,隨時都可能改變海域環境,因此,176公里海岸線能開發大眾型水上活動就非常有限,目前唯一適合的地方,就屬杉原海水浴場
蔡進士認為其他海岸線因風險較大,政府考量到安全,因此,要再開發大眾型海水浴場的機會是不太可能,但並不是海上活動就不能推,其實,可以依據海域特性,推動屬於小眾型海上運動的技術性海上休閒活動,不僅可以分散風險,也能讓民眾可以玩水。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管理科長徐1中表示,台東海域南邊海岸雖有沙灘,但水深且沿岸流強,北邊海岸則多為礁石,瘋狗浪多,兩個離島綠島及蘭嶼則有強勁黑潮通過,適合發展海水浴場的地方有限,不宜從事水上活動,縣府依海巡署公告將危險水域地點設立告示牌提醒民眾注意從事水上活動。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林維玲說,東部海域除了有先天條件的限制,要開發新的海水域場,就必須面對土地取得的問題,因為海岸線土地並非單一單位管理,包含林務局、公路局、8河局、縣府及鄉鎮公所等,非常複雜。
台東縣消防局統計,全縣水域溺水事故,去年有25件,造成15死、3失蹤及8獲救,今年初至今已有12件,9死、2失蹤及4獲救,近5年平均溺水事故為19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