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報老屋重生 富岡創生基地開張

陳列的報業文物中,有自由時報送報袋,及其他報紙的稿紙等。  (記者陳璟民攝)2020-07-19 05:30:00
〔記者陳璟民/桃園報導〕桃園市楊梅區富岡老街上一棟原為富岡派報社的老屋,經「富岡創生協力隊」整修近2個月,變身「富富小山岡」創生基地,昨午揭牌運作,為富岡第一個公共文化空間,擔起推動地方創生、培力社區營造等重任。

富富小山岡 扮社造推手

這棟2層樓三進磚造老屋,位於富岡信義街,建於1930年代,是老街「唯二」紅瓦屋頂建物;創生團隊徵詢屋主王蘊芬同意採「以修代租」方式,修繕後使用老屋,租期5年,今年5、6月間號召學生、社區居民、外縣市熱情志工等300人次「擦澡工」,汗水和著笑聲,清出60噸廢棄物,改造老屋,展現新風華。

300人次整修 改造老屋

市長鄭文燦、立委黃世杰、選區議員、地方創生育成規劃執行案主持人周融駿、協力隊總監傅佩芸等人,昨為「富富小山岡」揭牌,數十位鄉親見證。

鄭文燦︰後續擬計畫爭經費

鄭文燦表示,富富小山岡將結合富岡車站、楊梅休閒農業區等,打造富岡獨特的文化觀光魅力;而地方創生及老街活化工作長路迢迢,富岡老街歷史與大溪老街一樣悠久,富富小山岡開張只是起點,後續公民參與擬定「富岡地方創生事業計畫」,向國家發展委員會提案爭取經費,希望中央及地方合作注入更多活水。
王蘊芬說,鄒家1979年起經營派報事業,2個兒子長大後各自有好工作,無意接手,派報服務於2008年結束。之後屋內堆放雜物、老朽失修,如今能翻新,擺設的展覽品包括自由時報送報袋、紀念銀幣及舊式家具、兒子幼時騎的玩具偉士牌機車等,她覺得很高興。

實踐地方創生 訂5主軸

周融駿表示,全案緊扣「空間、人、模式」三要素,先確定創生基地,再發掘關注社區生活、有志回鄉發展或熱心社造的人,創生主軸則符合在地特色與需求,未來要擴大招募協力隊員來實踐。
傅佩芸說,富岡早年是米加工重鎮,也是鐵道生成的城鎮,富富小山岡以「街區再生、米加工文化、鐵道文化、旅遊體驗產業、農業創新升級」為創生主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