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暖化趨勢將持續5年 氣候異常不斷

隸屬聯合國的世界氣象組織(WMO)今天表示,全球氣溫暖化趨勢將持續至2024年,甚至可能短暫突破攝氏1.5度的長期升溫警示門檻,各地氣候異常的情況也會繼續出現。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2020年至2024年間,任一年的全球平均氣溫都「很可能」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出至少攝氏1度,且幾乎每個地區都會有感。
此外,這段期間有20%機率全球年均氣溫會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出攝氏1.5度以上,這是科學家設定避免出現災難性氣候變遷的長期升溫門檻。
世界氣象組織預警,去年有數以百萬計公頃林地遭野火焚燒的澳洲和非洲南部,直到2024年氣候都很可能比往常更乾燥;而非洲的沙赫爾(Sahel)地區則會更濕潤。
不僅如此,歐洲也會出現較多暴風雨,北大西洋則會有更多強風。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儘管這不代表全球氣溫確定跨過長期暖化門檻,但確實顯示暖化趨勢未減速,凸顯出全球要達到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設定的目標所面臨的「巨大挑戰」。
巴黎協定的目標,是將全球氣溫暖化控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以下。
路透社報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University)氣象學家曼恩(Michael Mann)指出,目前全球平均氣溫長期趨勢,是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出約攝氏1.2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