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衛星追蹤:烏克蘭207文化遺址 毀於俄國入侵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戰爭持續9個月,在烏克蘭各地造成大規模破壞。聯合國近日宣布正利用前後對照的衛星影像,來監控俄烏戰爭對烏克蘭造成的文化破壞,數周內將公開啟動這個追蹤平台。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表示,俄羅斯入侵以來,教科文組織共確認烏克蘭207個文化場址遭破壞,包括88個宗教場所、15座博物館、76座具歷史和/或藝術意義的建築、18座紀念碑和10座圖書館。

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烏東和首都周邊地區,頓內次克地區有59個文化遺址受損,其次是哈爾科夫51個、基輔30個和盧甘斯克25個。

教科文組織與聯合國衛星中心(UNOSAT)聯手打造平台,教科文組織先根據來自實地的報告,向UNOSAT發送可能受損地點的清單,UNOSAT再向民間供應商索取衛星影像,由小群專家團隊研究前後差異。教科文組織也和烏克蘭的博物館與收藏館合作,設法遏阻戰爭中常見的劫掠問題。

教科文組織持續與基輔當局討論,戰爭期間將文物移出國的可能性,但教科文組織坦承這樣做「有其困難」,第一步是要將文物撤至烏克蘭較安全的地區。

另一方面,俄烏協商多時的換囚行動上周開始實行,108名女性從俄羅斯監獄獲釋,

其中4名女性昨在基輔的記者會上回憶身陷囹圄的生活。

烏克蘭醫護人員瓦辛琴科(Tetyana Vasylchenko)表示,當她搭上重返自由的巴士、拿到烏克蘭國旗的那一刻,原本強忍的情緒終於潰堤,眼淚奪眶而出。

瓦辛琴科回憶說,女囚不斷被羞辱,「他們最愛說的就是『烏克蘭不要你們,沒人要交換你們,因為大家都忘了你們,誰需要你們,婆娘?』」

在烏克蘭亞速鋼鐵廠被俘的軍護歐比丁娜(Viktoria Obidina),被關在俄羅斯占領城鎮歐連尼夫卡惡名昭彰的監獄,「監獄環境非常差」,囚犯「像沙丁魚」一樣擠在牢裡,食物令人作嘔,偶爾才能出去放風。

東部頓內次克地區志工古薩諾娃(Guseynova)2019年就遭親俄的分離人士關押,3年來讓她深受創傷,無法講出這些年經歷了什麼。

軍人齊金達(Inga Chikinda)一樣創痛猶新,她被關之後開始有口吃問題,這段期間更瘦了8公斤:「我還沒準備好談我遭受的身體虐待」「這些人沒有人性。」

25 則留言:

  1. Pu10524
    這種行為真的是沒有打開地理眼 這種遺跡是需要保存的 不能去破壞他

    回覆刪除
  2. 這種破壞文化資產的行為真的非常不正確,一定要學會打開地理眼,增進對地理探究的視野 (Pu105 32)

    回覆刪除
  3. 這種行為非常不好 破壞國家遺跡 整個就不對勁(Pu10520)

    回覆刪除
  4. pu10529 因為這次的烏俄戰爭導致207處古蹟遭到破壞,這些都是無法挽的,希望接下來不會再有人或物遭到破壞

    回覆刪除
  5. 每個古蹟對每個國家來說都非常重要,而俄羅斯卻破壞了高達207處的古蹟,我覺得這種行為非常不行,嚴厲斥責
    (Pu10537)

    回覆刪除
  6. 俄羅斯不但破壞那麼多的古蹟,甚至踐踏人權,真的令人感到不恥。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無論多大的衝突都不該破壞他國的古蹟,那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產,所以我認為這次俄國做的太超過了。Pu10519

    回覆刪除
  8. 10503 文化遺產難以逃離戰火波及,初步發現烏國已有超過200處文化遺址遭毀或受損,凸顯俄國入侵同時,破壞烏國文化認同的企圖。

    回覆刪除
  9. 俄羅斯破壞了許多烏克蘭的古蹟也踐踏了國民的人權 是個非常不好的行為
    pu10205

    回覆刪除
  10. 不應該破壞原有的文化 太糟糕了
    普10225

    回覆刪除
  11. Pu10238俄羅斯不應該破壞烏克蘭原有的文化並侮辱該國的女囚,根本不尊重,太沒有人性了。

    回覆刪除
  12. 戰爭不應該要應該要動到古蹟保存的 這種行為真的是Very bad
    普10244

    回覆刪除
  13. 原有文化應該要保護好不應該破壞它 這樣就沒辦法打開地理眼看這些文化了
    普10232

    回覆刪除
  14. 普10230 我覺得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重要性,不應該隨便的去破壞,我覺得這種行為真的很不好!

    回覆刪除
  15. 俄羅斯破壞那麼多的古蹟,這些都是無法挽的我覺得這種行為真的很不好! Pu10227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入侵別國已經很過分了 還破壞古蹟 真的不ok(10242)

    回覆刪除
  17. 烏俄戰爭導致了文化的遺產被破壞,這種被破壞的遺跡就回不了,我真心覺得這一種做法要遭到制裁。(p10224)

    回覆刪除

  18. 這種行為非常不好 破壞國家遺跡 整個就不好了 pu102 37

    回覆刪除
  19. 入侵就算了 還要把別人很重要的遺址毀掉 毀掉一個說是不小心的話那也就算了 還毀了207個 真的太誇張太扯了(pu10221)

    回覆刪除
  20. 俄羅斯真的很可恥 入侵人家就算了 還侵入207個文化場址 pu10233

    回覆刪除
  21. 教科文組織共確認烏克蘭207個文化場址遭破壞,我覺得真的非常可惜啊!因為這些文化可能無法再修復了,俄羅斯這樣真的非常糟糕,應該受到全球的苛責!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22. 我認爲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必然會破壞到許多物品,烏克蘭在戰爭中遭到俄羅斯的攻擊,損失了200多座古蹟,只希望戰爭能趕快結束,才能免於更多的古蹟受到波及。普10535

    回覆刪除
  23. 俄羅斯這種侵略性的戰爭真的很不可取
    還把烏克蘭那麼多的文化遺址毀壞
    (普105 40)

    回覆刪除
  24. 俄羅斯這種侵略性的戰爭真的很不好,還將古蹟壞使他無法修復(pu105 25)

    回覆刪除
  25. Pu10539 除了破壞掉那麼多遺跡之外 還對女性施暴 我認為這種行為需加以譴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