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男深夜勇闖「活火山懸崖」觀景台狂墜30m慘死 遺體卡在火山口

▲▼ 夏威夷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噴發,災情嚴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威夷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是世界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夏威夷一名75歲男性2日深夜前往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懸崖觀景台,欣賞熔岩壯景,卻就此失蹤。當局派出護林員與消防隊前往搜索,最終在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火山口下方30公尺處發現男性遺體。基拉韋厄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卻也是最容易接近、觀光客最多的一座火山。

▲美國夏威夷州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爆發。(圖/路透社)

▲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過去噴發時的景像。(圖/路透)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聲明,這名居住在夏威夷州希洛(Hilo)的75歲老翁2日深夜在頗受觀光客歡迎的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失蹤,而家人在3日上午通報當局。國家公園的護林員與消防隊隊員連夜在黑暗中尋找老翁下落,最終是靠著直升機搜索,才在上午8時於火山口邊緣下方約100英呎(約30公尺)處尋獲遺體。

報導稱,陳屍地點位於基拉韋厄火山峰頂懸崖的Uēkahuna觀景區以西,遊客和當地人都會在晚上前來一睹炙熱噴發的熔岩湖,推測老翁是從觀景區墜落。據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官網資料,基拉韋厄火山上次劇烈噴發是在2021年9月29日,它不僅是夏威夷島上最年輕、最活躍的火山,也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在過去的1000年裡幾乎90%的表面都被熔岩流覆蓋,自有紀錄以來也只有很短暫的休眠時間。

▲▼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噴發,數千人撤離,岩漿蔓延到街道上。(圖/路透社)

▲基拉韋厄火山過去噴發時曾導致數千人撤離,岩漿蔓延到街道上。(圖/路透)

報導指出,當局正在對老翁墜落火山的事件進行調查,但呼籲徒步旅行的遊客依照有標記的路徑參觀火山。2017年,一名38歲男子從基拉韋厄火山一躍而下身亡,遺體於火山口下方76公尺尋獲。而2019年則有一名32歲男子不慎墜落圍欄之外,掉落21公尺深,當局耗費3小時才將人救出,最終送往醫院治療康復。

7 則留言:

  1. 我覺得竟然大家都知道火山這麼危險了,為什麼還要蓋懸崖觀景台來讓人靠近呢 ? (普10405林綵懷)

    回覆刪除
  2. 基拉韋厄火山既然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雖然獨特的地形景觀能增加觀光收入,但發生了這麼多因為觀光而出人命的案件,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是否要做出更好的防護措施維護觀光客安全呢?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3. 火山真的太危險了,下一次去火山可能要準備防護措施。(10527)

    回覆刪除
  4. 為了觀賞火山的自然景象而冒著危險甚至還是在晚上,造成的後果也沒有人能夠承擔的 所以要去觀賞任何危險的自然景觀時應要做好安全防護並注意周圍環境 (pu102 23 謝佳宸)

    回覆刪除
  5. 出門到危險的地方,要多多注意自身安全,別輕忽。(普10507)

    回覆刪除
  6. 不要為了近距離欣賞火山噴發,而讓自己的生命受到危險[Pu10516 蔡宇棠]

    回覆刪除
  7. PU10211夏威夷的基拉韋厄火山噴發真的不容小覷,雖然能帶來許多好處,但也帶著人類遇難的危險,雖吸引很多觀光客卻也隱藏著危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