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凍格陵蘭3/「穿透千年遺址」 暖化、植物、風暴 全面侵襲古蹟

 

大多數人認為格陵蘭島只是一個酷寒的北極地區,但隨著氣溫升高,南部小鎮卡西亞蘇克(Qassiarsuk)的布拉塔利茲教堂遺址也遭逢氣候變遷的威脅。丹麥國家博物館研究員約根•霍勒森(Jørgen Hollesen)率領的研究團隊在此考察,發現土壤溫度升高,不但會造成微生物活動增加,包括得到更多雨水而長得更好的植被,根部甚至會破壞整個考古結構。團隊統計設置的250個測站,認為全島約70%受到影響。

加上頻繁的人類活動,考古學家在此雖有強烈使命,但格陵蘭國家博物館博士研究員克莉斯汀•莫勒 (Kirstine Møller)表示,國家博物館只有7個館員,要保護全島約六千多個遺址,往往有著很深的無力感。讓鏡頭帶讀者一起「穿透千年遺址」,探索格陵蘭考古遺址的過去與未來。

歐萊德公司與聯合報、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關注氣候危機,此議題倡議者歐萊德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1 則留言:

  1. 格陵蘭許多古蹟因暖化遭到破壞,我們也應該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去保護他。(普105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