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國道3七堵段走山 疑活埋6車

 2010/04/26 

國道三號七堵段發生史上首次邊坡嚴重走山掩埋高速公路的重大災害,總重超過二十萬噸土石滑落,瞬間掩埋南北六車道。(空中勤務總隊提供)

國道三號七堵段發生史上首次邊坡嚴重走山掩埋高速公路的重大災害,總重超過二十萬噸土石滑落,瞬間掩埋南北六車道。(空中勤務總隊提供)

〔記者楊培華、曾鴻儒、俞肇福、王述宏、張文川、盧賢秀、翁聿煌、劉志原/綜合報導〕昨天下午沒風沒雨沒地震,國道三號七堵段卻發生史上第一次邊坡嚴重走山掩埋高速公路重大災害。十萬立方公尺的土石,瞬間把大埔跨越橋攔腰折斷,也埋掉高速公路北上南下全部六車道,汐止以北交通中斷,尚無法確定多少人車不幸遭掩埋,但有六輛車向警消報失聯。

20萬噸土石掩埋六車道

由於土石量太大,總重超過二十萬噸,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將全面搶修,希望兩週內清理完土石,搶通可能需廿日以上;不過軍方搶救人員昨晚接到軍方高層最新指令,要求一週內全力搶通。

昨天下午兩點二十九分,通車十四年的國道三號七堵段基金交流道前、南下三.一公里路段,右側山壁發生走山。「彷彿是半座山被移到高速公路上」,執行空中勘測災情任務的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正駕駛楊榮恆說,從空中俯瞰,山的底部岩盤並未移動,岩盤上方的土壤則是整片向一旁滑動約四、五十公尺,如同被移上了高速公路。

已六車報失聯漏夜搶救

現場人員說,緊鄰山坡的南下車道被土石埋沒兩百公尺長,北上車道埋掉五十公尺遠,土石高度約五層樓、十五到二十公尺,宛如一座台北小巨蛋搬到國道上,指標三.二五公里處、跨越國道的大埔跨越橋攔腰折斷,呈V字型橫陳在車道正中央。

楊榮恆說,過去曾在風災、水災時看過土石流,但在無風無雨又沒有地震情況下,從不曾見過這麼大規模的走山,只能用「怵目驚心」來形容。

在金寶山擔任業務員的蔡宗憲,土石崩塌的時候緊急偏撞橋墩剎停,車上三人逃過一劫,他看到前方至少有兩輛車子,「直直衝進一堆土石森林中」 。

軍警消一週內全力搶通

五十五歲男子葉茂竹很可能正駕著其中一輛車,葉妻由兩名友人陪同抵達現場,一路掩面痛哭。

葉妻友人說,葉家就住在國道三號匝道口附近,葉茂竹駕著深藍色、車號「1542」的自小客,每天上班都會經過這個路段,昨天下午兩點多要到台北赴一位客戶之約,但到晚上沒看到人,手機也不通,「一定被埋在裡面了」。

基隆市消防局一一九勤指中心截至今天凌晨,不包括失蹤的葉茂竹,共接獲五部車失聯的報案電話,其中包括一部台灣大車隊車號DG688計程車,及車號7007GM白色廂型車、車號8010FD福特銀色轎車、車號K62803中華汽車銀色轎車等自小客車,還有一車報案資訊不太完整,不過都不確定是否經過山崩路段。

馬說無風無雨心裡毛毛

高公局也無法掌握到底有多少人車遭掩埋,雖曾試圖比對附近監視錄影帶,但因事發點剛好是監視死角,根本無從比對;搜救單位軍警消昨緊急出動五十三部挖土機、五百人力在掩埋現場漏夜開挖搶救。

總統馬英九昨晚到現場聽取交通部長毛治國簡報後,面對媒體詢問表示,因沒有風也沒有雨,「覺得心裡毛毛的」所以趕過來。

毛治國說,這次山崩有點像九二一大地震南投九份二山,都是順向坡滑動,範圍有兩百多公尺,災變之前沒有徵兆,當地既沒有大規模開發也沒豪雨,已要求全國所有高速公路各路段邊坡全面重新檢視,找出潛在危險。

國道三號七堵段驚傳走山,大埔跨越橋遭攔腰折斷,疑有人車遭掩埋,大批救難人員及機具趕到現場漏夜進行搶救。(記者王敏為攝)

國道三號七堵段驚傳走山,大埔跨越橋遭攔腰折斷,疑有人車遭掩埋,大批救難人員及機具趕到現場漏夜進行搶救。(記者王敏為攝)

13 則留言:

  1. 看到這種突然發生的土石坍塌,毫無跡象的掩埋了高速公路,令我感到驚嚇萬分,可能一陣子不會有通過高速公路的出去遊玩。(普10544)

    回覆刪除
  2. 這次意外是順向坡滑動,我覺得在建造前就應該先了解當地土地,包括波向、波度,才能更有效預防並降低災害的發生°普10401吳宇棻

    回覆刪除
  3. Pu10422這次的土石流災難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那邊的樹太少導致地面不穩才遭成了這次事件

    回覆刪除
  4. 沒有雨沒有地震,但是國道3號七堵路段的高速公路,發生嚴重走山事故,導致七堵路段哪裡,封路,要把落石清掉才可以通車PU10426

    回覆刪除
  5. 在沒有下雨又沒地震的狀況下發生這麼嚴重的走山,真的會讓人很害怕,真的要檢查好全台各地的邊坡路段,避免日後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6. 沒有雨水、沒有地震,甚麼都沒有的情況下,發生了走山,真的是令人害怕,如果當時是在塞車的情況下,那災害又不只這樣了,所以真的要好好檢查。(PU10215)

    回覆刪除
  7. 沒風沒雨沒地震,卻發生嚴重走山,一定要檢查出原因,如果那麼危險的事是隨機發生,我可能就不敢走國道了(PU10207)

    回覆刪除
  8. 這種突然發生的走山真的很恐怖,看完之後很怕哪天走國道上自己就被活埋要7天才回得了家pu10240

    回覆刪除
  9. 在無任何天災的情況下發生走山實在是令人震驚,政府更應立即徹查全國路段以免再次發生(pu10510)

    回覆刪除
  10. 在沒有下雨的狀況下發生這麼嚴重的走山情形,真的令人心頭一緊。10545

    回覆刪除
  11. 普10231我覺得這種走山事件真的而很恐怖,應該要多注意土地的狀況

    回覆刪除
  12. 在建築高速公路前,應先了解地形,以免發生類似這次的事件,例如不能建於順向坡,容易發生走山,奪取無辜的性命。普10213

    回覆刪除
  13. 順向坡是造成了此次的災難的主因,也奪走了不少性命,希望之後不會再發生這種悲劇了。(pu1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