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棉堡

 棉堡(Pamukkale,音「帕慕卡雷」)位於土耳其西南代尼茲利省境內,因該地像一座雪白的城堡而得名。棉堡高160米,長2700米。城市富有溫泉以及石灰岩溶洞,泉水在富有碳酸鹽礦物的梯田流動。棉堡的山頂坐落著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古城內可以看見古羅馬時期的神廟和浴場。該地在一年大部分時間內氣候溫和。



棉堡地形的形成源自於含鈣的溫泉水在流動的過程中冷卻沉積下來的石灰岩層。此地區共有17座熱溫泉,溫度範圍介於攝氏35-100度。溫泉水是在春天由石灰岩層頂端320公尺處以及沉積60-70公尺深處湧出。在小池邊以及盆地邊,碳酸鈣慢慢沉積經過時間從果凍狀鈣化成堅硬的石灰岩層。



氣候、環境溫度以及流量的影響下,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溫泉水中的二氧化碳達到平衡。溫泉源頭的空氣含有725毫克/升的二氧化碳,當水流過石灰岩層則下降至145毫克/升;同樣的碳酸鈣瀑布二氧化碳含量也從1200毫克/升降至400毫克/升,含鈣量也從576.8毫克/升降至376.6毫克/升。意指每公升的水中有499.9毫克的碳酸鈣沉積。每日1 升/s的水流量即有43191克沉積量,石灰岩的平均密度是1.48g/cm3。鑒於每日平均水流量高達465.2升/s,即可沉積面積達13584平方公尺;理論計算顯示,高達4.9平方公里的面積一天可以沉積1毫米的厚度。

19 則留言:

  1. 10503 棉花堡是土耳其的著名旅遊景點,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地方有相似的景觀,被列為世界遺產。

    回覆刪除
  2. 在大自然的作用下,造就了許多特殊的自然景觀棉堡就是其中之一,含鈣的石灰岩層沉積成了堅硬的石灰岩層,才能有我們現在看到的自然景觀(pu10517)

    回覆刪除
  3. 原來在古羅馬時期就已經有先人利用當地資源製成公共早堂

    回覆刪除
  4. 棉堡的地形形成是在含鈣的溫泉水在流動的過程中冷卻沉積下來的石灰岩層,也因為大自然的作用下,才擁有了這樣的景觀。(Pu102 22)

    回覆刪除
  5. 很值得我們去到實地觀察 未來開放出國一定要去實地調查 pu10434

    回覆刪除
  6. 大自然打造了許多美麗的風景,棉花堡就是其中一個,我們要好好維護pu10402

    回覆刪除
  7. 大自然給了我們不同的漂亮風景,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它
    PU10444

    回覆刪除
  8. 我怎麼記得這個棉堡也會出現在山洞或地底裡 好像叫石灰階PU10441

    回覆刪除
  9. 土耳其西南部,因大自然逐年沉積的石灰岩層,所以有了棉堡的美稱
    Pu10440

    回覆刪除
  10. 氣候、環境溫度以及流量的影響下,形成的大自然美景,需好好維護。pu10241

    回覆刪除
  11. 大自然造就了許多奇特又天然的風景棉花堡就是其中之一地形源自於含鈣的溫泉水在流動過程冷卻沉積下來的石灰岩層(pu10212)

    回覆刪除
  12. 棉堡的泉水在富有碳酸鹽礦物的梯田流動,在圖片上看起來真的很美,如果現場看一定更讓人嘆為觀止![Pu10516 蔡宇棠]

    回覆刪除
  13. 棉堡是由大自然所形成的,不但漂亮也值得我們好好維護(PU102 20)

    回覆刪除
  14. pu102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棉堡這種地形,十分的美麗,我們必須要好好愛護大自然的資源

    回覆刪除
  15. 大自然的力量不可忽視,這些美麗的景觀都需要被保護(pu10510)

    回覆刪除
  16. 棉堡像是一座雪白的城堡 又是沉積的石灰岩層 在春天還有泉水湧出 好特別!(pu10412)

    回覆刪除
  17. 如此美麗的地形景觀,大自然總是讓人們驚嘆不已,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去看一次這麼美麗的土耳其棉堡!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18. (普10410)棉堡是源自於含鈣的溫泉水在流動的過程中冷卻沉積下來的石灰岩層,真是非常奇妙。

    回覆刪除
  19. 這個地方也太漂亮了吧!這種石灰岩地形還是第一次見,以後一定要去造訪這裡。(pu1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