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雨灌陽明山!土石流阻通行 陽金公路二次坍

 華視

台北市 / 葉玉娜 梁宏志 李明威 報導

陽明山擎天崗,從昨(15)日到現在累積雨量已經逼近800毫米,陽明山公園的陽金公路,今天凌晨發生土石崩塌,碎石全部掉落在路上,雨水混著泥沙沖刷而下,附近的平等里,有自來水管線被壓斷,幸好沒有人員傷亡。

大雨來襲,滾滾泥流往下猛沖,整條道路全部都是碎石泥塊,完全無法通行,悠靜的陽金公路變了樣,車輛全部動彈不得,受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16日凌晨發生土石坍方,總共散落950平方公尺,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里長曹昌正說:「累積雨量太多啦,可能是土壤的水的飽和程度太高了,要請專業的來看看是否可以開放通行。」

陽明山連續2天山洪暴漲,平等里的平菁街,15日下午2點土石坍方,樹木枝葉倒在路上,幾公尺高的石塊也橫躺路面,甚至壓斷自來水管線,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里長徐明忠說:「山區那邊因為下雨下太多,(自來水)管線都堵塞斷裂,然後我們平常就有準備臨時用水的系統,從昨天(15號)早上就啟用臨時用水的系統。」

所幸目前供水沒有狀況,但是陽明山仍然大雨不斷,隨時都有道路土石崩塌的可能性,里長們也都加強連絡與警戒確保山區居民的安全。

6 則留言:

  1. 陽明山好危險,每一次的颱風來到都讓各個山上陷入危險之中,也希望陽明山的管線趕快修好。10527

    回覆刪除
  2. 越陡峭的山坡在颱風來時越容易發生土石流,因為颱風會帶來大量的水(PU102 20)

    回覆刪除
  3. 大量的雨水使山區非常危險,特別是颱風過後,要格外小心(普10504)

    回覆刪除
  4. 因為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豐富的降水,加上可能有人為開發,
    才會有嚴重的土石流,希望以後山區能做更好的水土保持
    (普10219)

    回覆刪除
  5. 颱風常夾帶大量雨水,住在山坡附近的居民須格外小心,留意土石的變動。普10213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像土石流這類的自然災害對人們的威脅很大,不過到頭來也有許多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普10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