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逼近5級 颶風伊恩登佛州 時速150哩疾風掀18呎暴潮

  

超級颶風「伊恩」(Ian)一夜間威力增強到逼近五級,28日下午(東岸時間)挾帶時速150哩狂風和暴雨登陸佛州西南部;颶風引發的致命暴潮極具破壞性,街道氾濫,樹木電桿不堪颶風肆虐東倒西歪。

南佛州房價最貴的拿波里市28日遭颶風強襲,全市都浸泡在水裡。(取自拿波里市臉書)

南佛州房價最貴的拿波里市28日遭颶風強襲,全市都浸泡在水裡。(取自拿波里市臉書)

伊恩登陸佛州前曾肆虐古巴,造成兩人死亡;伊恩在墨西哥灣緩慢前進期間汲取水氣,一夕之間轉強為逼近五級的颶風,挾著每小時150哩疾風在部分地區掀起18呎高暴潮,28日從佛州西南海岸登陸,登陸後以九哩時速朝內陸推進。

國家颶風中心(NHC)示警,佛州西部沿海從英格伍德(Englewood)到波尼塔海灘(Bonita Beach)沿線會出現12呎到18呎的致災性暴潮,而從波尼塔海灘再往南到喬科羅斯基(Chokoloskee)則可能出現8呎到12呎暴潮。

North Perry機場停放的小客機,被強風吹到整個翻過來。(取自推特)
North Perry機場停放的小客機,被強風吹到整個翻過來。(取自推特)

伊恩登陸佛州時的風速達五級颶風標準,堪比2004年8月侵襲佛州的五級颶風查利(Charley),查利當年造成15人死亡,損失逾169億元,為美國史上災損第二大的颶風。

伊恩侵襲佛州西南部前,約250萬人接獲撤離命令,但此令依法不具強制性;伊恩登陸後造成佛州超過150萬戶停電,颶風預計會弱化為熱帶風暴。

伊恩的暴風中心在佛州卡約科斯塔島(Cayo Costa),這座受保護的障壁島位於人口稠密的邁爾斯堡(Fort Myers)西方;颶風伊恩登陸一小時內,警方便接獲大量居民受困的通報。

普里切特(Mark Pritchett)踏出他在威尼斯的家門,當地離颶風登陸處約35哩;他形容所見「怵目驚心,基本上無法站在強風中,雨勢宛如細針落下,街道變成洪流,樹倒枝落」。

佛州州長德桑提斯表示,「這會是很糟、很糟的一、兩天」,呼籲伊恩路徑沿線的居民避難,居民波恩(Jackson Boone)離開海邊家園,與職員及寵物前往威尼斯的法律事務所辦公室避難。

波恩一度開門感受強勁風勢和斜打雨勢,他說:「50多年的橡樹倒了,強風把雨幾乎打橫。」

那不勒斯消防隊公布的影片顯示,消防隊一樓淹水三呎,隊員涉水開出消防車並搶救裝備。 

那不勒斯所在的考利爾郡(Collier County)警長則表示,接獲居民受困淹水房屋的通報,當局將優先搶救受醫療緊急情況威脅的民眾。

伊恩雖在坦帕南部逾100哩處降下豪雨,讓人口稠密的坦帕灣沿岸居民幸免於難,但官員提醒颶風仍可能在坦帕形成強勁風勢且降雨量可能達20吋。

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我的想法是颶風真的好可怕,會帶來嚴重的自然災害 普10420

    回覆刪除
  2. 這個颶風對美國造成巨大的影響,損失可是多著呢!我認為這是因地球暖化的緣故,因為在以前美國的颶風的威力不至於像文章中所說的如此嚴重。從這次災難中,我們可以再次想想要如何預防如此大的颶風。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