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廷併吞烏4州 烏軍強勢反攻

 2022/10/01 

澤倫斯基立即宣布申入北約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九月卅日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條約簽署儀式,正式宣布將俄軍控制的烏克蘭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和赫爾松等四州,納入俄國版圖。然而,美國總統拜登矢言,美方絕對不會承認俄國兼併烏國領土,並立即宣布對俄國官員與多個實體共上千個對象祭出制裁,而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宣布烏國正式申請加入北約組織。烏軍反攻行動仍如火如荼,已控制東北部重要城市庫皮揚斯克。


2022/10/01 05:30

普廷簽法令 辯併入獨立實體

普廷卅日凌晨簽署法令,承認札波羅熱和赫爾松獨立,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則早在二月廿一日就由普廷簽令承認獨立。俄方可藉此宣稱,他們是將獨立實體併入俄國,非吞併領土。

同日下午,普廷在上述四地的俄國指定領袖陪同下,於克里姆林宮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這四地併入俄國,「住在那裡的人將永遠成為我們的同胞」,且永遠不會放棄控制權。普廷繼續強調,四地的人民已透過公投做決定,舉動符合聯合國憲章第一章,呼籲基輔當局尊重數百萬人的意志,立即停止敵意行為、回到談判桌。普廷也不忘抨擊西方心懷帝國主義,一直尋找機會削弱、摧毀俄國,但俄國已重生,並變得更強大。

歐盟廿七國隨即發表聯合聲明,拒絕接受俄國非法兼併,歐盟會繼續支持烏國奪回失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批評俄國兼併烏國領土「不見容於現代社會」,不應該被接受。

澤倫斯基:不會跟普廷談判

澤倫斯基卅日發表談話,誓言將恢復烏國的領土完整,讓所有領土恢復自由,更宣布為了國家整體安全與自由,正式申請加入北約,未來烏國也只會跟普廷之外的俄國總統談判。

歐美拒絕承認 拜登實施新制裁

白宮發表聲明,總統拜登譴責俄羅斯併吞烏克蘭主權領土,「違反國際法、踐踏聯合國憲章,藐視愛好和平的國家」,美國將對俄國施加「迅速且嚴厲」新制裁,同時,七大工業國集團盟邦也支持,要讓任何支持俄國兼併烏國領土的國家付出「代價」。

聯合國安理會預計卅日表決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起草的譴責俄國決議案,呼籲會員國不要承認俄國兼併烏國領土。雖然決議案勢必遭到俄國否決,但仍可提交聯合國大會。

烏軍包圍頓州俄軍後勤樞紐

與此同時,烏軍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的反攻廿九日再下一城,成功進入鐵路樞紐、曾是俄軍補給重鎮的庫皮揚斯克,驅逐殘餘俄軍。烏軍在頓內茨克州北部利曼(Lyman)的攻勢也有顯著進展,已成功包圍俄國和親俄份子。利曼是俄軍在該州的後勤和運輸樞紐,烏軍若能奪回,將是繼反攻哈爾科夫後的最大戰果,也是反攻盧甘斯克州的跳板。

5 則留言:

  1. 原來俄羅斯已經把烏克蘭那麼多地方給控制住了,真是可怕,希望烏克蘭可以盡快打贏這場戰爭,趕快恢復正常(10527袁宏宇)

    回覆刪除
  2. 普10514,雖然在這個日漸和平的世界,戰爭已相對的不常見,讓許多人都認為不可能開戰,但以現在台海局勢來看,依舊不能掉以輕心。

    回覆刪除
  3. 普10529 在現在這個社會想不到還會有國家用戰爭這麼慘忍的手段來處理事情,戰爭是件沒有輸贏的事情,無論是俄羅斯國民或烏克蘭,因為這次的戰爭在未來都得花好一段時間才能回歸正常生活,希望戰爭能早點結束。

    回覆刪除
  4. 對於烏克蘭來說,現在最大的敵人就是普丁,也希望北約能讓烏克蘭加入,讓烏克蘭回到原本的生活,不再有任何的生命離開這世間。[Pu10516 蔡宇棠]

    回覆刪除
  5. 俄羅斯此舉已經嚴重影響到當地人民的權益了,但不管國際如何譴責制裁俄羅斯仍憑著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頭銜無動於衷,我覺得烏克蘭加入北約是好的但如果聯合國內部進行改革或許今日的戰爭就不會一發不可收拾了。普105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