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美日「殖民」拚出韓流

 

韓國又得獎了,韓劇「魷魚遊戲」在美國艾美獎贏得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等項目。在國際新聞看到此頭條時,正坐在市中心咖啡廳,落地窗外大樓牆面掛滿比真人尺寸更碩大的政治人物圖像,強迫放送「看我、愛我、注意我」!

瞧著那些巨型臉孔,我只聯想到魷魚遊戲裡嚇人的娃娃!韓國有本領把惹人厭的鬼娃,和暴力血腥題材拍得叫好叫座,其實類似題材,在日本拍過「大逃殺」,美國拍過「飢餓遊戲」,魷魚遊戲更上層樓的關鍵,難道是因很快死掉的演員,都美麗帥氣到讓人無法移開眼睛嗎?

其實,韓國與台灣有點類似,有次在韓國朋友家看電視,脫口秀談論著韓國女孩喜歡割雙眼皮,韓國媽媽忽然轉頭盯著我臉孔問,台灣人是否也愛割雙眼皮呀?他們口中的韓國,是韓戰時美軍炸死很多親戚,是百姓窮到把美援食物煮成雜燴,成為「部隊鍋」。韓國人沒感謝美國,他們認為美國駐軍是殖民。

亞洲金融風暴迫使韓國向國際貨幣基金貸款,他們亦不感謝,認為美國二次殖民。課堂分組討論,韓國同學強勢,說他們民族性就是厭倦美日殖民,所以充滿憤怒,所以出來就要勝利要當老大。這幾年,音樂影視各種比賽,不必問韓國有沒有贏,而是韓國「又」抱走哪些大獎。

我原本不追流行樂,向學生解釋英文片語「血汗淚 blood, sweat and tears」時,學生提起韓國的BTS防彈少年團,我從那個甫出道的小孩團體順藤摸瓜看了好些韓團影片,被其製作之精良細膩震撼了。原本以討好大眾和賺鈔票為目標的流行文化,到韓國手中並不失深度。

BTS排行榜冠軍「黑天鵝」拍了現代舞版本,融入古典音樂、文學、哲學,而與墨西哥裔美國女歌手合作的「雞湯麵」,則是紐約饒舌的「二創」,一如魷魚遊戲,不著痕跡批判資本主義,這些文化底蘊,消弭了學院派與普羅大眾的鴻溝。

韓國與台灣都出口導向,都經歷美國支持的軍事強人統治,也一起當過亞洲四小龍。台灣起步早,在金融風暴受傷輕。鄧麗君風靡東南亞時,比韓國「冬季戀歌」、「大長今」早廿年。千禧後局勢變了,先是韓國歌手Rain被時代雜誌選為全球百大人物,如今,韓劇、韓國歌曲、電影、食物成為旋風颳向全世界,與歐美平起平坐。「韓國」兩字成為品牌,不單K-pop、K-drama,根本是 K-everything,他們不必到紐約時代廣場買廣告宣傳韓國意象,韓流已自動向全世界宣傳。


韓國為什麼能?是因政府有遠見、會做事嗎?或因為民間資本全力支持?廿年光景,他們怎麼成為世界級文化輸出國的,台灣執政者該反省。

7 則留言:

  1. 最近結束的原子少年希望可以幫助台灣走向國際也希望政府能加油幫助台灣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10527袁宏宇)

    回覆刪除
  2. 普10529台灣絕對不是一個缺乏人才的國家,只要國民們以及政府一起支持,台灣絕對可以風靡全球!!!

    回覆刪除
  3. 台灣演藝人才其實不比韓國少,但因為缺乏舞臺表現所以難以吸引新的粉絲,也更難"出圈",像是電視劇想見你就證明了台灣也有好的劇本、演員,也成功紅到了國外,只是熱度過後演員大多沒有太多曝光機會。
    普10515

    回覆刪除
  4. 韓國近幾年都不斷地在開發他們的軟實力不再只是依靠科技產業來支撐整個經濟,台灣的影視劇其實非常的優質只是我們發展的舞台非常少,政府對於影視產業的 支持力度也沒有很高,但我相信台灣一定有能力絕對不會輸給韓國的。普10531

    回覆刪除
  5. 雖然在早期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但沒想到現在韓國已經比台灣更有知名度了,而且很多東西也紅遍全球了,也許是因為民族的關係或者殖民因素,才會讓他們變得這麼厲害吧![Pu10516 蔡宇棠]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台灣也能把自己強項推廣到全球,而不是只是跟著有樣學樣。普10528

    回覆刪除
  7. 台灣與韓國曝光程度的差別可能在於風格等等,其實台灣的團體也不差,只是與韓國的相比才顯得不同,但我依然會支持本土的事物Pu105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