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就任英相 誓言救經濟

 

蘇納克廿五日正式接受英王查理三世任命,就任新首相並籌組新政府。他隨即驅車前往唐寧街十號官邸,以首相身分發表首次談話,以國內經濟為重點。蘇納克強調,儘管面臨經濟嚴峻、疫情餘波和俄烏戰爭等危機,但「我無所畏懼」,將盡全力救經濟。

四十二歲的蘇納克是英國首位印度裔首相、首位有色人種首相、查理三世登基後第一位任命的首相,也是英國兩百多年來最年輕的首相。

在廿四日黨魁選舉中,蘇納克的對手下議院領袖摩丹特退選,一度有意回鍋再爭大位的前首相強生因未獲足夠國會議員支持而放棄,蘇納克成保守黨唯一黨魁候選人並自動當選。強生廿五日推文呼籲保守黨團結,「給新首相百分百的支持」。

蘇納克說,此際英國面對嚴峻經濟危機新冠疫情餘波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及供應鏈,誓言會盡一切努力處理經濟問題,但也直言「為達目的,必須作出一些艱難決定」。他強調,會夜以繼日努力,視國家需要優於政治之先,誓言新政府將展現團結、專業與可靠,贏得民眾信賴。

蘇納克也向前首相特拉斯致意,稱「她想幫助國家的心沒有錯,我尊敬她的努力,不過她做了一些錯誤的決策」,他會矯正這些錯誤。兩人在上一次保守黨魁選舉時針鋒相對,特拉斯倡議減稅,蘇納克批評此舉錯誤,當務之急是降低通膨。

事實證明特拉斯的減稅計畫果然是個錯誤,一宣布就導致英鎊匯價和國債利率大跌,差一點引發金融危機。英國九月通膨再度回到與七月相同的四十年高點,上台四十五天的特拉斯廿日宣布請辭,成了英國在任最短的首相。

蘇納克內閣的當務之急無疑是經濟,當過兩年財相的他,被寄予救經濟的厚望,預料他將透過增稅和削減預算穩定通膨。

他尚未公布新內閣完整名單,但表示財相杭特將留任。前財相夸騰因減稅計畫失敗,十四日被特拉斯逼退,換上杭特。

英鎊和股市對蘇納克上任反應漲跌互見,富時一○○指數下跌百分之零點八,英鎊兌美元小升至一點一三二八。

特拉斯在蘇納克抵達前,於官邸發表離任談話,未對引發經濟動盪道歉,還稱堅信減稅能促進經濟成長,並自稱她的政策讓民眾能源開支不致暴漲。她說:「我相信英國,我相信英國人民。我知道,光明的日子就在眼前」。

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推文向蘇納克道賀,恭喜他成為英國首位亞裔首相,創造歷史。但施凱爾指控保守黨搞垮經濟,呼籲應提前舉行大選。

反對黨自由民主黨表示,蘇納克的談話「在嚴冬即將來臨之際,無法讓民眾放心」。

4 則留言:

  1. 英國近期通膨嚴重民生和經濟都受到了不少影響,而前首相特拉斯因為她的錯誤決策而選擇下台,新上任的首位英國亞裔首相蘇納克我相信他依定可以幫助英國挺過這一次的難關。(普10531)

    回覆刪除

  2. 英國發生通膨嚴重經濟受到了不少影響,而前首相因為她的錯誤政策而選擇下台,我相信新上任的首位可以幫助英國挺過這次的困境。(普10418)

    回覆刪除
  3. 蘇納克是查理三世登基後第一位任命的首相。從文中我看出他對英國抱有很大的希望,雖然目前他要面對通貨膨脹的問題,但我相信他的努力可以化解此困境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4. Pu10422我希望新上任的英首相可以帶領著國家變得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