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別管北溪是誰幹的 警惕歷史悲劇即將上演

  

北溪一、二號管線在波羅的海的海底被炸破,洩露了難以計量的天然氣,成了氣候災難。「誰幹的?」馬上就成了比洩出的天然氣本身更巨大的全球大謎團。但現在,這個謎團的答案恐已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反而是,一個全球的巨變,也就是史上最大的一隻黑天鵝,可能已經飛出來了。

北溪一、二號管線在波羅的海的海底被炸破,成了一大謎團。北溪管線示意圖。路透

北溪一、二號管線在波羅的海的海底被炸破,成了一大謎團。北溪管線示意圖。路透

兩條管線每年原可以供應近一千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給歐洲,但這麼一炸之後,歐洲盼望在俄烏戰事緩和後,只要與俄和解談判,再由俄轉開氣閥就可重新供氣的希望,已被徹底摧毀。

在爆炸點附近的德國、瑞典和丹麥,都認為洩漏並非單純的事故,而是蓄意破壞,瑞典甚至還探測到兩次水下爆炸;但事發後,誰是幕後影武者的宣傳戰馬上升高。烏克蘭不假思索就將矛頭對準俄羅斯,但現為歐洲議會議員的波蘭前防長西科爾斯基卻在推特發文說:「謝謝你,美國!」暗示美國幹了這件事情,而他為此向美方致謝。

其實不必再去揣想誰是元凶了!人類歷史上,有些事件注定要成為永遠的羅生門。比如,這次已困擾、損害人類健康長達3年、改變人類生存型態也重挫全球經濟的新冠病毒,究竟是實驗室裡製造的產物,還是自然中變異出來的品種,就是一個世紀之謎。

再如,1960年代謀殺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究竟是誰?2014年那架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370航班究竟飛去了哪裡,在哪裡失事,以及它的殘骸與機上乘客的屍首究竟葬身何處?還有,2000年8月在巴倫支海演習的1萬6千噸的俄奧斯卡級核潛艦為什麼沈沒?真是發射已鏽蝕魚雷而引爆魚雷室中的其他魚雷造成大爆炸,還是去年突然被透露出來是與北約潛艦相撞而造成的?

這次,美、俄都是嫌疑犯,而作為受害者的歐盟,第一時間在口中指控的,也未必就是其心中懷疑的。但無論誰是真凶,它都呈現了如同前述幾件事件一樣,具有不能讓世人知道真相的特癥;有些事件太難堪,足可顛覆整個世局的平衡,它就會如同核導彈密碼一樣,永遠鎖在機密盒中。

真正令人憂慮的是,北溪一、二號天然氣管道是民生設施,如今軍事攻擊卻將箭頭朝向了它;如果不是有人已到了無計可施、坐困愁城的地步,何需攻擊這麼一個牽涉上億人的生存狀態的設施?這完全是近於瘋狂的舉止,但它已不是第一次發生。位於扎波羅熱州的歐洲最大核電站,早已數度被攻擊,8月那次還造成一座反應爐停止運作,俄烏也互相指責是對方下手。

上一次見到這樣的行為,恐要上溯到1939年納粹開啟的U型潛艇群狼戰術,對毫無防護的美、英等同盟國商船進行攻擊。但那是二次世界大戰已經開打的戰爭行為,這樣的攻擊是雙方已殺紅眼、釋放出人性中最卑劣的根性時的表現;如今當戰事仍僅止於烏克蘭境內,卻已然出現了攻擊大型民生設施的行動,顯然意味著某些國家或部門,已經脫離了理性的範疇與控制。

現今的發展應該讓世人感到惴惴不安。它就像一個史詩級的地震即將發生前,地殼先出現的一些磕碰、震顫一般,是一個凶惡的預兆。

普亭在推動烏克蘭四個州舉行入俄公投並徵召預備役上戰場時,揚言如果俄羅斯的領土完整受到威脅,俄方將採取「一切手段保護俄羅斯和俄羅斯人民」。一切手段被解讀為包括使用核武器在內,這是另一個更令人憂慮的發展。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受訪呼籲,普亭應被視為一個嚴肅的對話夥伴,應予認真對待,而這樣的認真對待絕不是軟弱或綏靖政策。這個呼籲也應受到同樣重視。因為,人類的悲劇往往是一連串的輕忽造成的,許多歷史慘劇都像一樁預告死亡紀事,在人類的眼皮下,毫無阻攔地爆開,直到一切都化為灰燼為止。

3 則留言:

  1. 普10529這次的烏俄戰爭可以說讓整個世界都處在緊張的氣氛中,每個國家都再次見識到了戰爭的恐怖,而這次的管線爆炸事件,要花時間去追查究竟真兇是誰可能真的是個羅生門,希望歐洲能把精力放在避免再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避免人民再受到困擾。

    回覆刪除
  2. 烏俄戰爭導致了種種悲慘的後果,希望可以在近期停戰。普10528

    回覆刪除
  3. 普10514,世界上有許多事是常理無法解釋的,但我們做為一個旁觀者,應該保持客觀和理性的態度,以過去的事警惕自己,說不定某天真相會自己浮出水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