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澎湖縣西嶼鄉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位在澎湖西嶼濱海公路二崁草原至赤馬五孔頂之間有座壯觀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日治時期為了交通之故,開發大菓葉、挖土造港而意外發現!海底下溶漿因為地形上升而急速冷卻收縮,形成五、六角形的特殊岩體,在海風侵蝕下,呈現現在的壯觀面貌。和澎湖其它地區的玄武岩不同,因為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的關係,大菓葉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大雨過後,玄武岩前方的凹地積水倒映壯觀的玄武岩,如幻似真、相當唯美。



9 則留言:

  1. 這個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和其它玄武岩不同,形成5、6角形的特殊岩體,色澤偏黃,值得去看看°普10401吳宇棻

    回覆刪除
  2. (普10410)澎湖柱狀玄武岩形成的原因是海底下熔漿因為地形上升而急速收縮
    ,真是非常特別。

    回覆刪除
  3. 這個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相較其他它玄武岩比較不同,形成特殊岩體,很特別。(普10413)

    回覆刪除
  4. 這個玄武岩是日本殖民台灣時,為了開發交通,而發現,這些大粿葉柱狀玄武岩!(PU10416)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個位於澎湖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非常的壯觀,原本明明是溶漿但因為地形上升而急速冷卻收縮,形成五、六角形的岩體,而在海風侵蝕下,呈現現在的面貌,真是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厲害(普10218)

    回覆刪除
  6. 澎湖玄武岩非常的壯觀,之前曾經去觀看過,澎湖的玄武岩跟一般的玄武岩有點不一樣,我覺得很酷(普10209)

    回覆刪除
  7. pu10231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因為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的關係,大菓葉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大雨過後,玄武岩前方的凹地積水倒映壯觀的玄武岩看起來十分美麗

    回覆刪除
  8. 大自然非常的神奇,能呈現出不同樣貌,壯觀且美麗。(普105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