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尼莎」颱風雨勢增大 陽明山竹子湖土石流致里長廂型車遭困

 周刊王CTWANT |中國時報李文正

竹子湖里長的箱型車陷入土石流當中。(圖/翻攝畫面)
竹子湖里長的箱型車陷入土石流當中。(圖/翻攝畫面)

[周刊王CTWANT] 「尼莎」颱風外圍環流伴隨東北季風造成陽明山竹子湖路、中興路土石流,北市府新工處16日早上已經清運完畢,開闢小徑維持單線通車,但因雨勢增大,上午8點35分爆發第2波土石流,到場了解災情的竹子湖里長廂型車陷入泥沙,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受傷,現已通知吊車到場,道路仍無法通行,竹子湖派出所呼籲民眾暫時不要上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官方臉書16日凌晨1時30分發文,指出陽金公路、中興路口暫時已無法通行,當地土石流情況嚴重,土塊、石塊和泥水已布滿道路,北市新工處派出機具清運,已於上午8點恢復單線通車,當地里長、派出所員警到場了解,並疏導交通。

不料8點35分爆發第2波土石流,路面遭泥沙、大石掩沒,里長曹昌正當時不在車上,他見狀趕緊大喊叫附近的車輛駛離,自己的車子卻陷入泥沙,現已通知吊車到場,將車輛吊離現場。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台北市擎天崗累積雨量675.5毫米,已達到超大豪雨等級,目前陽明山山區部分道路和步道陸續傳出坍方及土石流情形,民眾暫時不要上山。

竹子湖路、中興路大量泥沙警方到場呼籲民眾不要上山。(圖/翻攝畫面)
竹子湖路、中興路大量泥沙警方到場呼籲民眾不要上山。(圖/翻攝畫面)

38 則留言:

  1. Pu10533許鈞崴 颱風對台灣的影響很大,雖然時常造成災害,但也是很重要的水資源。

    回覆刪除
  2. 颱風加上東北季風的襲擊 讓台灣東北部出現許多災情 像是土石流等等pu10542

    回覆刪除
  3. 這次的尼莎颱風也爆發了相當大的土石流,幸好沒有人因此受傷!(普105 08)

    回覆刪除
  4. 普10522颱風帶來雨量和降溫的效果,但也帶來災害,對臺灣而言是把雙刃劍

    回覆刪除
  5. 颱風造成山區土石流部分山區的步道道路都陸續傳出坍塌的消息幸好無人傷亡pu10428

    回覆刪除
  6. 颱風所帶來的影響很大,而土石流的發生常常讓交通堵塞、人們也容易受傷不過幸好這次無人傷亡普10408

    回覆刪除
  7. 颱風對台灣的影響很大,雖然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它也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來源。 PU10436

    回覆刪除
  8. 颱風的來臨經常會造成土石流,所以山區的居民需要多多注意(普10415)

    回覆刪除
  9. Pu10438
    颱風的來臨有好有壞,要隨時具備面對災害的來臨和應變措施,才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回覆刪除
  10. 雖然颱風對許多地區造成嚴重的災情,但對台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水資源,所幸這次無人傷亡(普10418)

    回覆刪除
  11. 尼莎颱風帶來很多水但是也造成了許多的土石流雖然這次沒人受傷但是我們還是要做好應變措施 pu10432

    回覆刪除
  12. 希望山區的居民平安,颱風帶來的水量足夠但危險也是相對的 pu10435

    回覆刪除
  13. 泥水石頭在路上是非常危險的 颱風是很好的水源來源但也危險 pu10434

    回覆刪除
  14. 颱風帶來的雨量想當大量,但需要注意安全。pu10424

    回覆刪除
  15. 尼莎颱風帶來的雨量豐沛 但也同時造成了一些災害 普10404

    回覆刪除
  16. PU10431 這次的颱風帶來了嚴重的災害 幸好無人傷亡

    回覆刪除
  17. 這次颱風帶了許多水資源,但是也在不同地方傳出大大小小的災情
    PU10444

    回覆刪除
  18. 政府應該在颱風雨量過大有土石流危險的時候就要封山了吧?PU10441

    回覆刪除
  19. Pu10430
    這次的颱風風大雨又大,對台灣的水情幫助了很多,是很重要的水資源

    回覆刪除
  20. Pu10425這個泥沙颱風帶來很多的水

    回覆刪除
  21. 這次的尼沙颱風,影響台灣東北部,又有許多地方出現土石流的狀況,希望沒有人受傷
    Pu10440

    回覆刪除
  22. 這次的颱風對台灣的影響很大,各地都有傳出災情,希望大家都平安無事。(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23. 這次的颱風雖然帶來很多的雨量,但是卻形成土石流。pu10541

    回覆刪除
  24. 颱風雖然可以帶來豐沛雨量 水資源很需要
    但造成土石流 交通不便 缺點也是很多ㄉ pu10204

    回覆刪除
  25. 雖然說颱風會帶來豐厚的水資源和放假~但是如果平常沒做好水土保持,就會造成土石流,和眾多的災害,是很可怕的。(PU10215)

    回覆刪除
  26. 這次的颱風帶來了嚴重的土石流,所以我們平時更要做好水土保持,避免災情更嚴重。(PU10207)

    回覆刪除
  27. 這次的尼莎颱風就如同被桐人使用星爆氣流斬,一邊土石流一邊淹水,使台灣造成不理想的災害。(Pu10536)

    回覆刪除
  28. 颱風的影響裡雖然很大,但我們也可以試著避免發生災難,像是做好水土保持。
    (pu102 23)

    回覆刪除
  29. 颱風造成非常嚴重的災情,但是如果平時做好相當的水土保持措施,並且隨時注意氣象的動態,做好防護,保護自己
    (Pu105 32)

    回覆刪除
  30. 颱風雖然能讓水庫有儲水量,但同時也對山區造成一定的自然災害
    (Pu10240)

    回覆刪除
  31. 尼沙颱風影響了東北部,有許多地方出現土石流,平時應做好水土保持pu10241

    回覆刪除
  32. 土石流是一個非常突然的災難所以我們平常要做好保護措施才能保護自己
    (Pu10537)

    回覆刪除
  33. 尼莎颱風帶來了土石流 雖然沒辦法避免但是平時可以做好水土保持來減少傷害(pu10212)

    回覆刪除
  34. 土石流一直是我們台灣的自然災害之一,也常常造成嚴重的災情,但好險都會做疏散,所以是還好,但留在那的家園就有可能會被沖掉了,事後的重建又是一番工夫,可畢竟我們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還是要適應的,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防範,避免發生更多的災害(普10405)

    回覆刪除
  35. 颱風帶來非常多的雨量,可以讓水庫補水,但也造成了許多災害。例如土石流的發生,因做好水土保持來減小災害的嚴重(pu10506)

    回覆刪除
  36. 颱風帶來的的大雨量固然可以解決水庫無水的問題,但在山區可能會造成土石流之類的災害,所以平時就應做好水土保持,減少災害發生 pu10515

    回覆刪除
  37. 普10203颱風帶來了豐沛的水資源,但也會造成土石,帶來山區民眾安全危險,所以平常就應該要做好水土保持,減少土石流的發生,在颱風時,也應該減少前往山區,以免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回覆刪除
  38. 普10204 颱風太可怕了 放假固然很好 但災情也是不可忽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