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海岸地形單元補充資料~台灣珊瑚覆蓋率逐年下降 企業ESG紛紛瞄準珊瑚復育

2022年10月16日

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洋熱浪,導致全球珊瑚面臨急迫威脅,台灣珊瑚礁體檢12年成果報告顯示,包含北海岸與東北角、東海岸、小琉球的珊瑚礁都亮起紅燈警戒,健康堪憂的黃燈區有墾丁、綠島、澎湖,健康良好的只有蘭嶼1處,為了海洋生態永續發展,民間和地方政府都動起來,著手復育珊瑚。

五顏六色的珊瑚,在海底下,隨著水流搖擺,魚群穿梭其中,讓海洋世界,充滿生意盎然的氣息。

但這樣的水中美景,卻在全球暖化中,逐漸失色,原本穿著多彩外衣的珊瑚,現在面臨白化危機。

根據全球珊瑚礁監測網的監測結果顯示,台灣珊瑚覆蓋率有減少趨勢,各處珊瑚礁區正遭受到嚴重干擾,引發民間單位關注。

海科館珊瑚養殖人員蔡宇鴻:「今年很明顯,我們這附近的水溫是很高的,大概都29、30,都是破往年紀錄。」

來到海科館實驗室,珊瑚養殖人員和台達基金會執行長正在為等一下的移植珊瑚行動作準備。

把半個手掌大的珊瑚株,切割成四份,這是珊瑚復育的起點。

海科館珊瑚養殖人員蔡宇鴻:「大概我們一般來說用的珊瑚復育的種苗,大概3到4公分左右,(那最後會長到很多嗎很大)很大,很多。」

珊瑚株切片成最小可以存活的個體,按照經驗,高爾夫球直徑大小,長得比較快。

海科館珊瑚養殖人員蔡宇鴻:「我們一般人工培育的話,我們會把珊瑚的個體,切割完的碎片黏在上面。」

黏上水中專用三秒膠,把珊瑚母株固定在基座上,接著移到繁殖槽裡。海科管的珊瑚缸,各種不同種類樣貌的迷你珊瑚,透過人工養殖系統,正在努力茁壯。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有點像是因為現在切很小嘛,就是剛上了幼兒園或到幼稚園,慢慢把牠養大,給予牠很多這些營養,接下來再長大一點,大概到6到10公分,可以說是上了高中上了大學,我們就會把牠移植到目前在潮境的一個保育區。」

手動控制光譜,白光是用來取代日照、紅光則是給葉綠素、共生藻使用,而珊瑚的蛋白需要藍光,等這些珊瑚株長到6公分左右,下一步,就要野放,讓他們回到大自然懷抱。

人稱阿乾的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背著氣瓶,全身潛水裝備,在教練陪同下,來到基隆八斗子海邊,他要親自下海,把珊瑚株安置在保育區裡。

拍攝當日,天氣晴朗,水中能見度高,還看的到河豚,在復育中的珊瑚間悠遊,阿乾拿著色卡,比對珊瑚顏色,用目測來檢查珊瑚的健康狀況,

記者王皓宇:「氣候變遷是現在許多企業所關注的議題,來到東北角的潮境公園,清澈的海域有著豐富的海底生態,但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海溫上升以及過度觀光,這裡的珊瑚面臨到白化危機,為了把珊瑚種回來,台達電與海科館進行人工復育合作,預計在今年將完成近千顆的珊瑚復育。」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暖化之後1.5度C的升溫,可能會造成70%到90%熱帶珊瑚的一個損失,如果2度C以上的話大概是99%,所以某一部分我們必須要跟時間去做一個賽跑,聯合國的氣候會議的報告,是告訴我們,大概在2040年前升溫就可以突破1.5度C,但我們看到最壞的預估,六到七年內,基本上就可能會升溫超過1.5度C。」

珊瑚占整體海洋面積千分之一,卻供養四分之一的海洋生態,台達基金會目標是要達到1000株珊瑚的復育,但今年北台灣珊瑚白化壓力指數,突破30年來最高,也讓復育計畫充滿挑戰。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我們當初知道會有,可能會有這樣狀況,但不知道來得這麼快,所以當初我們種下去的珊瑚苗其實有部分牠這次沒有活過這次的一個白化、海洋熱浪的一個狀況。」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郭兆揚:「環境壓力比如說熱、冷或者是一些化學物質之類的,都可能導致,或甚至被泥沙蓋過去,就是當珊瑚跟珊瑚共生藻他們覺得他們的合作的關係有點出狀況,或環境不好他們就不願意再繼續合作,他們就會分家,分家之後共生藻就會離開珊瑚,剩下原本的珊瑚,透明的珊瑚組織,跟下面的這種白色骨頭,所以我們看到的白其實是因為下面的白色骨頭露出來,稱作珊瑚白化。」

珊瑚白化,還不只在單一海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長達12年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計畫成果,顯示北海岸、東北角、東海岸的珊瑚健康都亮紅燈。

海大環態所研究助理林子傑:「如果珊瑚的覆蓋率是低於10%以下的話,我們就在那個計畫裡面定義這個珊瑚礁是一個失能的珊瑚礁,在卯澳灣這裡在多年前他們有在做調查的時候,其實是珊瑚覆蓋率是還不錯的,可是到了2021年的時候,牠的覆蓋率就已經低於10%以下。」

珊瑚白化監測分級共分六級,分別是正常珊瑚、珊瑚呈現淡白色、第三級是1%到50%白化,第四級50%到99%白化,第五級100%白化或出現螢光色,第六級則是死亡、覆蓋海藻,氣溫上升,珊瑚難逃白化宿命,除了企業之外,地方政府也開始著手珊瑚復育。

29 則留言:

  1. 珊瑚白化這件事是跟大家都有關的,如果我們能少吹冷氣就能避免全球暖化的加深 pu10420

    回覆刪除
  2. Pu10524
    我希望珊瑚礁能保留下來 希望可以讓大家認識這種非常美麗的景像

    回覆刪除
  3. 生態環境的保護,人人有責,我們只要隨手的做一些自己認為微不足道的事,或是少享受一些,就可以間接的保護我們的地球村(Pu105 32)

    回覆刪除
  4. 保護生態人人有責 不能隨意去破壞大自然(Pu10520)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珊瑚礁真的很美,希望大家可以保護生態,讓珊瑚礁繼續存在(Pu10537)

    回覆刪除
  6. 珊瑚礁是台灣海岸的其中一個特點,希望全台灣的企業一起守護珊瑚礁。

    回覆刪除
  7. 全球暖化不只讓珊瑚白化還衍生了許多問題 我們應該要保護環境
    讓珊瑚礁繼續存在(pu10212)

    回覆刪除
  8. 珊瑚百化是全體國民的責任,所以大家應該更積極主動的去關心環境保護的議題。Pu10519

    回覆刪除
  9. 地球暖化造成了許多珊瑚白化 大家應該積極配合環境保護的問題
    pu10205

    回覆刪除
  10. Pu10235珊瑚礁因全球暖化問題而損失慘重,珊瑚礁很美不希望繼續白化

    回覆刪除
  11. 地球暖化造成珊瑚白化 應該要更環保愛護地球普10225

    回覆刪除
  12. 地球暖化造成珊瑚白化 應該要更保護地球環境普10227

    回覆刪除
  13. pu10238珊瑚礁白化與氣候變遷與人類的破壞下更加嚴重,我們應該要更落實的保護海洋生態,還給他們原有的海洋世界

    回覆刪除
  14. 保護珊瑚是人人該做的責任不然依後的小孩就無法用地理眼看這些漂亮的珊瑚
    普10232

    回覆刪除
  15. 普10230 地球暖化真的對地球很不好,像是珊瑚礁它們都逐漸的白化了,如果全部的珊瑚礁都白化的話,我們就再也看不到珊瑚礁了。

    回覆刪除
  16. 珊瑚白化會讓有一些魚群沒有地方住了 導致生態不平衡(10242)

    回覆刪除
  17. 珊瑚白化會讓有一些魚群沒有地方住 生態會變不好

    回覆刪除
  18. 珊瑚白化會讓有一些魚群沒有地方住 生態會變不好 普10237

    回覆刪除
  19. 很多的魚類像是小丑魚之類的都需要珊瑚來保護跟居住 如果珊瑚都白化了那對於生態一定是一大影響(pu10221)

    回覆刪除
  20. 溫室效應導致地球暖化,也讓珊瑚礁白化,對一些海洋生物的群體發展不是那麼得好,導致生態不平衡,這個問題需要開始重視。(p10224 )

    回覆刪除
  21. 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洋熱浪,導致全球珊瑚面臨急迫威脅,面臨了白化危機,希望大家可以重視這個議題 pu10233

    回覆刪除
  22. 地球暖化不只是讓珊瑚白化還影響很大生態的變化,所以我們應該要保護地球,以免許多自然生態被破壞了(普10418)

    回覆刪除
  23. 台灣擁有許多不同的地貌,全球暖化造成了珊瑚礁白化,台灣的珊瑚礁也在逐年減少,我們應當重視這個議題,落實海洋保護生態。普10535

    回覆刪除
  24. 全球暖化使得世界各地減少或消失了各種樣貌 事物 ,例如台灣的珊瑚白化,我們應盡力維護地球Pu10534

    回覆刪除
  25. 大家應該要愛護地球 不要讓珊瑚白化!
    (普105 40)

    回覆刪除
  26. 全球暖化使得世界各地減少或消失了各種樣貌 事物我們因該注意環保工作了
    (pu105 25)


    回覆刪除
  27. 因為全球暖化的緣故,導致原有的生態遭到大量迫害,所以我覺得人類因該要更加注重海洋生態的保育[Pu10523]

    回覆刪除
  28. Pu10422因為地球暖化造成了珊瑚白化我覺得非常的可惜

    回覆刪除
  29. 很多自然美景都因地球暖化而消失,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愛護自然環境並共同協助改善pu1044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