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活保存」與「凍結歷史」之間

 

近期「榕錦生活時光園區」之開幕,為台北老房子運動又掀起熱潮。此原為台北刑務所官舍,建於日治昭和年間,登錄為歷史建築。老房子之保存承載了人事物歷史印記,惟在當代保存活化與再利用過程中,卻多面臨龐大財務壓力。

政府的文化預算本極有限,而文資類別又涉及多元屬性,除大眾可及的老房子再生外,尚有諸多大尺度不同類型之文化資產亟待保存。如桃園台地的埤圳,散布在全國各地公私有的水圳網路、聚落群、歷史紀念物、紀念碑、眷村、溫泉露頭、稀有礦石(北投石)、舊台鐵、林鐵、廢棄鐵道與隧道、山澗中之古吊橋…這些具生活歷史價值的資產,未如市區老房子般幸運獲私人企業之投資青睞。

台南林百貨得以華麗再現實為難得,惟多數文資因財務關係必須引入商業行為方能自償,而此亦是今日各界討論之焦點。到底政府與民間應如何對待各類文資?或其真實性與故事性及藝術性該有何程度之保存?

四川都江堰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屏東的二峰圳有一○八年歷史,迄今依然運作。包括台灣各農田水利會之水圳系統,數百年來依然係農業生產之重要基石,這正是「活保存」之價值。而此活保存尤需有清晰的法令政策,俾利第三部門之參與。

阿里山林鐵係國家重要文化景觀,其保存與維護必須透過林務局資金之挹注,不只鐵道本身,包括人員之培訓乃至周邊山林之水土保持與災害治理。這些經費均非私部門得以承載,而政府在基礎建設面的整備實為關鍵,俾利私部門之接軌。惟今日許多大型產業遺產之保存多已淪為「軀殼」之保存,如松菸、草山眾樂園,乃至各地的古蹟、歷史建築。當政府投入龐大資金修復後,受限於文資保存之價值觀,多以「凍結歷史」靜態保存,不僅難窺歷史魂魄,更成為營運之大包袱。

昔時台北鐵道廊帶原是工業軸,今已成精華地段,也因此歷史保存與活化間產生很多矛盾與衝突。建國啤酒廠實應透過活保存讓其釀造融入當代生活中,結合產業觀光研發多樣精釀的酒,此實為城市核心區的「活水」,而非只作地產開發。

若北投溫泉博物館、草山眾樂園得以回復昔時溫泉使用,讓今日的庶民也有機會體驗與歷史場域結合的溫泉文化。昔時蔣公行館也得以一一修繕開放成為國人休閒渡假的旅館…在「活保存」與「凍結歷史」間似乎應找到一個平衡點,俾利歷史場域與其故事得以源遠流傳。(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

2 則留言:

  1. 普10529台灣是塊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寶島,各個城市都有各式各樣的古蹟,在現在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可以運用網路來增加古蹟的曝光度,讓更多人見識見識台灣的豐富文化。

    回覆刪除
  2. 普10514,台灣雖然因為歷史悠久擁有許多的名勝古蹟,但卻因為環境開發而缺乏保護和傳承,我們可以多多宣傳那些古蹟,不讓歷史沉沒在時間的長河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