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護迫在眉睫

 文/呂梨萍 中正大學企管系博士生、佐登妮絲研發中心所長



海洋蘊藏了豐富的資源,同時,也是地球得以永續發展的基礎。地球氣候的穩定是透過洋流進行各地區熱含量交換與平衡,使氣候能夠趨於動態性的穩定,所以海洋可以說是地表溫度最大的調節器,也因此可以了解為什麼海洋的水溫每上升1度就會對地球氣候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英文學術期刊《SCIENCE》9/30的一篇文章指出,過去30年來,北極地區的海冰已迅速地流失,因此增加了二氧化碳吸收,加速海洋酸化的速度,造成北極海酸化的速度比大西洋、太平洋、印度、南極快了3到4倍。

此一研究,說明工業化後,海洋因為人類過渡追求物慾,高度密集地發展工業,並且大量使用媒、石油等造成污染的燃料,使得二氧化碳濃度急劇增加,造就地球上的海洋吸收大氣中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形成了海洋快速酸化。

珊瑚因氣候變化產生影響

氣候變遷對海洋生物的影響可說是影響甚深,海冰的融化除了推動了二氧化碳吸收外,還會稀釋或降低海水的鹼度,從而降低海水的緩衝能力和抗酸化的能力,這對海洋生物群造成莫大影響。

因為海洋中的生物為了能夠生存,被迫必須遠離逐漸升溫或日易酸化的原棲息地,遷移到較寒冷的水域,或是往更深更穩定的海域,路徑與活動範圍都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改變,這些生物的遷移,除了會衝擊到原有的自然生態外,也嚴重影響到人類重要的食物來源。

像是珊瑚、甲殼類和軟體動物等屬於海洋鈣化動物,它們需要碳酸根離子來建造外殼和骨骼,但是海洋酸化會減少建構骨骼或外殼所需的碳酸根離子。

當珊瑚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時,與它共生的蟲黃藻會因為環境的變化,逐漸離開珊瑚體內,留下透明的珊瑚蟲與骨骼,形成了珊瑚產生白化現象。這種現象,已成為海洋溫度持續上升和酸化帶來的最明顯和最具破壞性的指標性。

沒有颱風是好事?

今年至目前為止,已生成13個颱風,但颱風中心都未登陸台灣,正當大家對於今年無颱風未造成農作物有太大損失之虞,然透過美國國家海洋暨太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珊瑚礁衛星監測系統顯示,在台灣南部的周圍海域的珊瑚礁生態系發現有白化現象,並將其提升到警報等級2(Alert Level 2),提醒大家的注意。

甚至,台東杉原灣海水浴場潮間帶的珊瑚,亦出現白化現象,基於這二種跡象,專家認為天氣太熱,以及連續2年沒有颱風來襲、海水溫度變高、人為踩踏或出現新汙染源等外因性,進而造成珊瑚白化,導致珊瑚死亡,嚴重影響到臺灣珊瑚礁以及周邊的海洋生態。

恢復台灣海洋的生機

臺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四面環海,所以週圍的生物也特別的多樣性,造就許多生物生活在這多樣性的海洋中,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氣候免不了會受到海洋溫度的控制。所以,長期生活在臺灣的居民更要了解海洋溫度對整個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為了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不管是因工業造成的危害或者是人為性的破壞,針對珊瑚白化或是生物棲息地消失,在在提醒著仰賴它們生存的人民、企業甚至是整個經濟面,海洋和沿海生態系與氣候相關的微妙變化正一步步影響著國家的海洋生物資源。

全球暖化、海洋酸化不再是一個遙遠的議題,大家不應無視它的問題。必須喚醍大家重新對海洋的重視,來認識它及保護它。

12 則留言:

  1. 台灣因四面環海,所以我們應該要更加注意全球暖化,而不是無視它(Pu10526)

    回覆刪除
  2. 海洋的一切事件都對人們帶來很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應該要更重視對海洋帶來的傷害,我們要做的事,平常的我們也要減少對海洋的汙染。(PU10211)

    回覆刪除
  3. 全球暖化可能影響海水酸化,珊瑚礁白化,那要多多節能減碳!pu10541

    回覆刪除
  4. 工業化使得二氧化碳增加然後全球暖化,海洋溫度就上升而酸化了 pu 10420

    回覆刪除
  5. 全球暖化海水溫度變高,正一步步影響著國家的海洋生物資源,我們應更加注重這個問題。pu10241

    回覆刪除
  6. 全球暖化可能導致世界各地海平面上升所以大家需要重視這個問題
    (Pu10537)

    回覆刪除
  7. pu10234地球暖化不只造成在陸地上的生物影響,同時海洋也造成改變,連帶海洋生物也受到了影響。

    回覆刪除
  8. 全球暖化會造成許多生物的滅亡 我們應該多建造綠色建築(pu 10520)

    回覆刪除
  9. 地球暖化造成了許多問題 不但海洋生物受到了影響珊瑚那些也遭受到白化的問題
    pu10205

    回覆刪除
  10. Pu10235地球暖化不只是對北極造成影響,連海洋生物都會受到影響和珊瑚礁也會白化的問題

    回覆刪除
  11. 人們帶來很大的威脅對海洋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應該重視對海洋帶來的傷害,並減少對海洋的汙染。(普10418)

    回覆刪除
  12. 全球暖化帶給了許多事物麻煩,海洋生物受到了傷害,珊瑚礁白化,漸漸減少了海洋生態資源,我們要做好環保意識,減少對海洋的污染。普105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