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造訪墾丁森林遊樂區 探索全台最長石灰岩洞

 2022-01-07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台灣最南端的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處熱帶海域,有台灣唯一的高位珊瑚礁森林,及包羅萬象的石灰岩地形,包括全台最長石灰岩洞,及千百年來累積的鐘乳石奇景,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走下2、3層樓高的石灰岩洞,特殊風貌的各面石筍、鐘乳石造型,有南極仙翁、嫦娥奔月及石瀑等名稱,讓人目不轉睛,這是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自然形成的獨特地景。

墾丁森林遊樂區解說員 陳永為:「這邊以前都是在海底,然後因為造山運動,讓它慢慢的就是浮上來,所以你看我兩邊周遭都是那個珊瑚礁岩,這個仙洞,就是一個溶蝕的一個侵蝕掉的洞穴。」

仙洞是台灣最長的一個鐘乳石洞,全長有137公尺,隨著岩壁水流慢慢侵蝕形成的鐘乳石,透著閃閃的亮光及小洞洞,奇特現象,讓人驚呼大自然的奧妙。

墾丁森林遊樂區解說員 陳永為:「鐘乳石它經過水的洗禮以後,它會就是碳酸鈣溶解出來,然後它溶解出來以後,它會在就水流快一點的話,就會在底下就形成叫石筍,如果水流慢一點的話,它會在上面凝結叫做石鐘乳。」

遊客:「我喜歡這一片土地,我覺得它不管是人文風景都很美。」

墾丁森林遊樂區解說員 陳永為:「這是鐘乳石活的,那一般平均來講是說30年長1公分,因為它這一個(鐘乳石),我在這邊服務大概27年,它現在大概也長了3公分左右,因為它水流快,所以它長的比較快。」

除了仙洞內景觀,樹齡超過四百年的銀葉板根,及猶如樹人般盤根交錯的榕樹,讓遊客不約而同表示,喜歡到此一遊,放鬆心情。

遊客:「因為疫情剛開放的時候,出來走一走啊,心情比較好一點,可以給皮膚呼吸一下,最起碼稍微可以不用戴口罩。」

奇異天成的珊瑚礁岩,林相及風景優美的園區,是健行享受「森林浴」的好地方,屏東林管處表示,仙洞碰上下雨或者颱風來的時候,因為可能會淹水,所以開放進入的季節不多,除此之外其它景點,非常值得遊客造訪及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33 則留言:

  1. 這個全台最長的石灰石洞窟,除了有許多特殊風貌的石灰石景觀,還有因為造山運動而形成的歷史。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找時間去參觀。(普10544)

    回覆刪除
  2. Pu10533許鈞崴 鐘乳石形成時間漫長,能看到這種景象並不容易,能去親眼看看這大自然的奇景的話,那是肯定要去參觀參觀的。

    回覆刪除
  3. 10503 全長127公尺,仙洞為全台最長石灰岩洞,千百年來累積成鬼斧神工的鐘乳石奇特景觀,包括仙洞主人南極仙翁。

    回覆刪除
  4. 普10421全長127公里的石灰岩洞經過時間的歷練孕育出了珍貴的鐘乳岩
    ,然而這也是這石灰岩洞歷史悠久的證據

    回覆刪除
  5. pu10429鐘乳石的產生是非常不利的他需要經過非常久時間的累積 但是對古地質考察具有非常大的研究價值

    回覆刪除
  6. 普10522大自然透過火山作用下的碳酸鈣和水的流速形成不同的鐘乳石

    回覆刪除
  7. 仙洞是台灣最長的鐘乳石洞窟全場137公尺 長在地上的叫做石筍在上面的叫做鐘乳石pu10428

    回覆刪除
  8. 全台最長的鐘乳石洞窟有137公尺,隨著時間的變化,它也會成長,這個景觀很特別,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到訪(Pu102 22)

    回覆刪除
  9. 這是鐘乳石活的,非常特別,是在臺灣最長的鐘乳石洞窟裡,看著這特殊的景色,感覺心情很舒服,希望有機會去。普10408

    回覆刪除
  10. 鐘乳石形成時間很長,現在全台最長的鐘乳石窟有137公尺,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阿pu10407

    回覆刪除
  11. Pu10438
    鍾乳石形成的時間和過程都很不容易,能看到這麼大的鍾乳石,要好好把握機會去參觀一下

    回覆刪除
  12. 仙洞是全台最長的鐘乳石洞,經過長時間的變化,全長有137公尺,隨著岩壁水流慢慢侵蝕形成的鐘乳石,透著閃閃的亮光及小洞洞的奇特現象,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去看看(普10418)

    回覆刪除
  13. 鐘乳石是很好看的石頭但是它跟珊瑚一樣生長緩慢所以要好好保護 pu10432

    回覆刪除
  14. 仙洞有全台最長的鐘乳石,形成的時間需要很長,有機會要去看一下。pu10424

    回覆刪除
  15. 鐘乳石的形成需很多時間,我們很值得去觀賞pu10402

    回覆刪除
  16. 山洞裡的景觀有時會讓人大吃一驚 大自然是如此的奇妙PU10441

    回覆刪除
  17. 這個全長一共有137公尺的鐘乳石洞,一定是花費了很多的時間才形成的,所以大家如果有機會去參觀,一定要好好保護他。(普10509張閔筑)

    回覆刪除
  18. 墾丁的鐘乳石,很久的時間才增加幾公分而已,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保護與珍惜他。Pu10437

    回覆刪除
  19. 鐘乳石的形成需要很長的時間(30年長1公分)而在台灣卻有全長137公尺的洞穴,值得去欣賞Pu10534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像鐘乳石和石筍這種經過大自然洗禮後形成的美麗景色,真的很適合我們去一探究竟(普10218)

    回覆刪除
  21. 為千百年來的累積的鐘乳石地形,暑假曾經到現場參觀過,當下看到時是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很難想像這些都是曾經在海底,後來才因為是造山運動才浮現上來的。(pu102 23)

    回覆刪除
  22. 大自然就彷彿像極了一位藝術家,這樣雕塑著,畫出一幅美麗的鐘乳石,我們只需要打開地理眼,用心觀察地球大自然之美(Pu105 32)

    回覆刪除
  23. 這個好看的石頭:鐘乳石,是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形成的,有次看到鐘乳石就覺得很興奮,一想到看到幾百、千年才會形成的東西就覺得很酷(普10209)

    回覆刪除
  24.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總是讓我感到驚奇,它竟然可以創造出這麼多的東西
    (pu10240)

    回覆刪除
  25. 全台最長的鐘乳石洞窟有137公尺,隨著時間的變化,它也會成長,這個景觀很特別,可以去觀賞看看(pu10228

    回覆刪除
  26. 仙洞是台灣最長的一個鐘乳石洞 隨著岩壁水流慢慢侵蝕形成的鐘乳石 如此特別的景觀 值得人們到此一遊(pu10412)

    回覆刪除
  27. 如此美麗的景色,是大自然千百年來的傑作,我們應該好好保存這個特殊的自然景觀。 普10416黃雅莘

    回覆刪除
  28. 那個全臺最長的鍾乳石洞看起來很壯觀,希望改天可以去去看(普105 40)

    回覆刪除
  29. 石筍、鐘乳石,的形成都是由鐘乳石經過水的洗禮以後,碳酸鈣溶解出來,然後溶解出來以後,如果水流快一點的話,就會在底下就形成叫石筍,如果水流慢一點的話,會在上面凝結叫做石鐘乳,非常的特別(普10208)

    回覆刪除
  30. 普10204 自然景觀果然是最壯觀的 希望有生之年能親眼看

    回覆刪除
  31. 大自然透過火山作用下的碳酸鈣和水的流速形成鐘乳石,很久才能長幾公分,是一個很特殊的景觀,希望有機會能親眼看看。(普10506)

    回覆刪除
  32. 鐘乳石是一個需要很長很長時間的堆積才能形成的,是一個很壯觀的景觀(pu10512)

    回覆刪除
  33. (普10410)這些石灰岩洞穴是因為造山運動而形成的,非常的不可思議,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