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營力與地形系統單元補充資料~熊本「阿蘇火山」再度噴火!日本氣象廳提升噴火警戒至3,實施入山管制

2022年02月24日

日本九州熊本縣的象徵性地景「阿蘇火山」曾在2021年10月20日發生火山爆發,當時大量火山煙灰、碎屑噴發高度達1公里之高,「噴火警戒」也提升至第三級並禁止入山,當地居民也被要求趕緊避難。2022年2月24日上午,日本氣象廳再次觀測到「阿蘇火山」的火山活動跡象升高,再度將「噴火警戒」提升至3級。

「阿蘇火山」位於日本九州的熊本縣境內,是由火山群所構成的活火山,由於地貌景色相當壯觀,是不少自由行旅客造訪熊本時一定會朝聖的景點。

2月24日上午,日本氣象廳觀測到阿蘇山發生噴火現象,由火山口噴發的火山碎屑流蔓延至少一公里。基於火山活動再次升高,日本氣象廳將阿蘇山噴火警戒提升至3,一般民眾非必要不可入山。氣象廳表示,火口方圓2公里內可能會有噴火伴隨的大量碎石、火山碎屑流,因此提高警戒來呼籲民眾注意。

「阿蘇火山」在2021年10月20日上午10點43分(台灣時間)驚傳大規模火山爆發,日本氣象廳表示,火山口方圓2公里內所產生大量的濃煙、碎石流竄,相當危險,呼籲民眾非必要請盡量避免前往火山周邊。當時阿蘇火山的「火山口周邊管制」提升到2級,「入山規制」則提升至3級。

根據日媒報導,阿蘇火山中岳從2021年10月18日開始便陸續觀測到火山性微動的振幅稍微變大,日本氣象廳的機動調查小組於10月19日在當地調查時也發現火山瓦斯排放量大幅增加。10月20日上午發生火山爆發後,目前根據當地警視廳表示並沒有傳出人員傷亡跡象,少部分登山客也安全避難。日本政府也在官邸危機管理中心設置情報連絡室,密切注意阿蘇火山後續狀況。

29 則留言:

  1. 10503 阿蘇火山屬活火山,過去噴發曾造成多人傷亡,日本氣象廳亦將火山警戒等級從第2級火山口周邊管制提升到第3級入山管制,提醒火山口2公里內可能有巨石掉落。

    回覆刪除
  2. 普10421日本本國有許多的活火山,像富士山...等,既是日本的景觀也對日本存在威脅,在火山爆發後造成許多人傷亡,氣象局從二級警報轉為三級警報且在兩公里的落石區設為管制區

    回覆刪除
  3. 日本很多活火山,隨時都有可能噴發,氣象局也轉為3級警報,人們需要注意情況應對,才會保護自己的安全。pu10443

    回覆刪除
  4. 火山帶來的經濟資源和危險性都很大所以要做好警戒

    回覆刪除
  5. 活火山如果噴發,帶來的危機是相當大的,但其中的美麗值得探討 pu10435

    回覆刪除
  6. 阿蘇火山(別稱火之國)位於日本九州熊本,是由火山群所構成的活火山,雖然有很壯觀的景觀,但是活火山還是有隨時會噴發氣象廳也提升至3級警報,需要注意情況應對,才會保護自己的安全(普10418)

    回覆刪除
  7. 火山帶來的災難是不可預測的,所以平時應做好防護措施。pu10424

    回覆刪除
  8. 火山的噴發是無法預測的 平時可以多查詢相關資料10417

    回覆刪除
  9. 日本有許多著名的活火山 雖然說噴發時很壯觀 是觀光聖地 但還是會造成生命危險 要做好防護措施(10406)

    回覆刪除
  10. 日本有很多著名的活火山,但噴發會造成很嚴重的死傷,所以火山噴發是真的很恐怖

    回覆刪除
  11. 日本熊本縣,著名景點~阿蘇火山,在2021年噴發由於地貌很壯觀,當時阿蘇火山,火山周邊管制,提升至2級!PU10426

    回覆刪除
  12. Pu10425火山爆發很嚴重

    回覆刪除
  13. 日本屬於板塊交界處,所以有活火山,如果火山爆發,後果一定不堪設想。Pu10437

    回覆刪除
  14. 阿蘇火山大規模火山爆發 相當危險因為火山口方圓2公里內所產生大量的濃煙、碎石流竄呼籲民眾非必要請盡量避免前往 不然會造成嚴重的死傷 Pu10208

    回覆刪除
  15. 方圓兩公里噴火 且伴隨碎石 是十分危險的 假如真有民眾誤入 造成的後果將會非常慘重pu10204

    回覆刪除
  16. 在台灣也有相同會噴發的火山,雖然說這是極為可怕的,但是也代表大自然的威力,火山的噴發雖然帶來許多災害,但也會帶來肥沃的土壤。(PU10215)

    回覆刪除
  17. 活火山隨時有噴發的可能,勢必會帶來很多災害,但同時也會帶來多樣的養分(俗稱礦物質)(PU10207)

    回覆刪除
  18. Pu10524
    希望不要發生大規模的火山爆發 要不然會有生命安全的問題 但是火山爆發應該很美麗

    回覆刪除
  19. 阿蘇火山是活火山,所以隨時都有噴發的可能,很危險,我認為應該要限制進入(普10209)

    回覆刪除
  20. 火山帶來的災害遠比其他來的大,需要特別小心(pu10240)

    回覆刪除
  21. 火山噴發雖然壯觀,但也會造成災害,還是小心一點較好(pu10510)

    回覆刪除
  22. 希望不要有火山噴發的情形 希望所有人都能安全(10434

    回覆刪除
  23. 火山活動再次升高,日本氣象廳將阿蘇山噴火警戒提升至3,一般民眾非必要不可入山,保障民眾安全(pu10412)

    回覆刪除
  24. 火山真的好危險,大家一定要小心,也希望沒有任何災害發生。(10527)

    回覆刪除
  25. 阿蘇火山屬活火山,噴發時雖然壯觀但也會造成傷亡和災害,會帶來肥沃的土壤,是大自然的力量。

    回覆刪除
  26. 阿蘇火山屬活火山,噴發時雖然壯觀但也會造成傷亡和災害,會帶來肥沃的土壤,是大自然的力量。(pu10506)

    回覆刪除
  27. 雖然火山噴發之後可以帶來一些好處,但是住在火山附近的人要小心火山噴發帶來的危險。(105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