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戰火下 諾貝爾獎周一登場

致力和平的人們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內陳列歷屆和平獎得主肖像。(路透)

致力和平的人們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內陳列歷屆和平獎得主肖像。(路透)
 

俄烏戰爭及其引發的能源與糧食危機甚至核災陰影,與新冠疫情的餘波盪漾下,每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將於下周一(十月三日)起陸續公布各獎項的獲獎者。因俄烏戰爭,和平獎尤其受全球矚目。學者指出,致力促進和平或調查戰爭罪行的團體是可能人選。

諾貝爾和平獎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評選,五名委員由挪威國會任命。提名人選來自全球各界政治家、學者、歷年得主等,名單不公開,委員也有提名權。

今年和平獎提名於一月底截止,當時俄羅斯尚未入侵烏克蘭。俄國總統普亭二月廿四日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殊軍事行動,挪威諾委會二月底召開第一次評選會議,歐洲數十名政治人物三月曾聯名要求諾委會再開放提名,好讓他們能提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今年的和平獎具特殊意義。自二戰結束以來,俄烏戰爭是地理位置上最接近諾貝爾獎發源地瑞典及和平獎頒發地挪威奧斯陸的戰爭。由於和平獎傾向頒給終結戰爭的領導人,而非作戰國領袖,所以澤倫斯基出線機率不大。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教授華倫斯坦指出:「(和平獎)最有可能頒給收集戰爭罪資訊的機構。」勇探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國際原子能總署、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都是可能獲獎團體;個人方面,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和白俄羅斯民運人士季哈諾夫斯卡亞亦有得獎呼聲。

去年和平獎由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與菲律賓記者瑪麗亞.雷薩共同獲獎。

華倫斯坦說:「有些人認為,今年和平獎從缺,才能對當前全球局勢作出最強烈的聲明。」

諾貝爾文學獎連兩年跌破專家眼鏡,先後頒給知名度不算高的美國詩人葛綠珂及坦尚尼亞作家古納,文學界認為諾委會正嘗試多元化。瑞典報紙「今日新聞」文學評論家藤特說:「去年頒給古納之後,今年變得前所未見的難以預測,除了瑞典學院,全世界沒有人會想到他。」

年年都熱門但最終都陪榜的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再次被提及。八月演說前街頭遇刺的「魔鬼詩篇」作者魯西迪,呼聲頗高。

關於其他獎項,物理學對於光的應用、生物正交化學及信使RNA(mRNA)疫苗都是可能獲獎的領域。


諾貝爾獎照例由醫學獎於三日打頭陣,四日至七日依序為物理、化學、文學及和平獎,十日公布經濟學獎。各獎項獎金為一千萬瑞典克朗(約台幣兩千八百四十五萬元),得獎者若有兩人以上,依研究比重及人數分配獎金。除和平獎於奧斯陸頒發,所有得獎者將於十二月十日赴瑞典斯德哥爾摩出席頒獎典禮。

1 則留言:

  1. 和平獎是頒給結束戰爭之類的人而非作戰國領袖,而且頒發給烏克蘭總統和平獎無疑是對俄羅斯的一大刺激,可能只會讓俄烏更不和平,與和平獎的理念背道而馳。
    普105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