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升級 普亭難全身而退

 

華爾街日報分析,俄羅斯總統普亭宣布正式併吞鄰國烏克蘭的另一大片土地,與八年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時的盛況相呼應。不過這一次,遭遇的阻礙更猛烈,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九月卅日已宣布正式申請加入北約,對俄國和北約盟國都構成挑戰。

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占領行動迅速果斷,幾乎沒有發生流血事件,普亭在國內的聲望也因此達到了新高度。

但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在普亭試圖打破俄烏戰爭僵局之際,這一次的併吞行動以及一系列將俄羅斯推向戰爭狀態的的舉措不得人心,可能引發過度擴張的風險。

分析人士表示,這一併吞行動將使俄羅斯在這場讓連連失利的戰爭中面臨更大風險,並使普亭面臨無法全身而退的危險。

俄羅斯宣布對其部分控制的、有烏軍正在推進的省分擁有主權。普亭九月廿一日下令徵召卅萬名後備軍人,如果俄方未能成功扭轉局勢,他可能需要進行更廣泛的動員,徵召更多役齡男子入伍,這在國內將非常不得人心。

民族主義政治人物敦促普亭宣布戒嚴。戒嚴令將讓經濟處於戰時狀態,使俄羅斯邊境關閉,以防役齡男子逃離該國,還可能對外國人施加一些限制。

下周,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將批准兼併這些被占的烏克蘭領土。相關慶祝活動會讓人回想起八年前的春天,但歡慶過後恐怕會是一個血腥、嚴酷的寒冬。不同於俄羅斯二○一四年迅速奪取克里米亞時的情形,據西方估計,自二月以來,烏克蘭戰爭讓莫斯科方面付出了傷亡至少八萬人的代價。

這次局部動員已暴露了俄羅斯國內日益發酵的階級仇恨,不僅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也在其他工人階級和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引發了抗議活動。自普亭發布部分動員令以來,已有超過十萬人離境。這還不包括二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離開俄羅斯的幾十萬人。

烏克蘭俄語人口分布 製表/羅方妤
烏克蘭俄語人口分布 製表/羅方妤
烏克蘭俄羅斯俄烏戰爭

2 則留言:

  1. 俄羅斯應該終於直到到底有哪些地區願意服從他,但是上圖發現烏克蘭沿海的好像比較服從俄羅斯(10527袁宏宇)

    回覆刪除
  2. 俄羅斯對外的行為,遭到了國家自己人的不解,因而產生衝突,我覺得一個國家應該大家要團結。普105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