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天氣100問】為什麼會出現「焚風」和「落山風」呢?

2018-05-03 00:00 更新:2022-03-19 19:09

每到特定季節,總能聽到新聞播報特定氣象發生,像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焚風與落山風,這些看似尋常的天氣現象,到底為何會出現,其中又隱藏什麼祕密?


Q1:聽說有一種很熱的風叫做「焚風」,它是會燃燒的風嗎?

A1:焚風很容易在山的背風面出現,這種風相當乾燥又熱,所以才叫做「焚風」。

x

氣團爬升溫度下降的幅度稍大(一般空氣柱為每升高100公尺下降0.6℃)

當有非常強烈、足以越過山脈的風(氣流),會將暖溼的空氣往山上帶,在空氣爬山的過程中,空氣裡的水氣也會在山的迎風面凝結成雲或是雨。而當空氣越過山脈來到背風面時,會變得又乾又熱,就會形成焚風。

臺灣最常出現焚風的地點就是臺東,當颳起焚風時,臺東的氣溫就會迅速升高至39 ~ 40℃。

Q2:聽說墾丁有一種奇怪的風叫「落山風」,那是什麼風呢?

A2:落山風為臺灣南部一種的特殊天氣現象。由於中央山脈到了屏東恆春半島, 高度會下降至400∼1000公尺,所以冬季又冷又重的東北季風就有機會越過山脈,吹向恆春半島西岸的枋山、楓港至恆春等地,稱為「落山風」。

 x

落山風的風速非常強,甚至不輸給輕度颱風帶來的強陣風呢!

Q3:屏東盛產的洋蔥又大又甜,是否與當地天氣有關呢 ?

A3:答對了。屏東產的洋葱又大又甜,美味的祕密就來自落山風。因為落山風非常強勁,會把洋葱的葱葉吹倒,迫使它只能把養分儲存在地下球莖。所以才能讓這裡的洋葱變得超好吃!

 x

13 則留言:

  1. 因為落山風的風速很強,所以屏東的洋蔥又大顆又甜,東部因為有焚風,造成氣溫升高(普10401)

    回覆刪除
  2. 屏東的落山風風力很強,因此當地的洋蔥長得非常好,但焚風卻帶給東部很熱的感覺~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3. 焚風及落山風在台灣都十分盛行 並且帶給我們許多特殊的美食及景觀普10501

    回覆刪除
  4. 焚風和落山風都是台灣人熟悉的氣象,也因為這些特殊氣象,造就了很多蔬果![Pu10516 蔡宇棠]

    回覆刪除
  5. 因為有落山風及焚風的關係,讓我們有更多美味的食物能享用(PU10505)

    回覆刪除
  6. 落山風為臺灣南部一種的特殊天氣現象,帶給我們不同的景觀 10503

    回覆刪除
  7. 屏東的洋蔥美味的原因是因為落山風,這種特殊的自然現象對我們來說是好的(PU10434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落山風帶給了我們又大又甜的洋蔥(普10540)

    回覆刪除
  9. 位於背風側而產生焚風,造成天氣炎熱。墾丁的落山風也帶來當地洋蔥不同的風味。(普10517)

    回覆刪除
  10. 屏東的洋蔥特別好吃是因為有焚風的出現,讓台灣的地形更有特色 普10414

    回覆刪除
  11. 這兩種風帶給我們特別的景觀及美食,這就是造就寶島的原因阿~【普10523】

    回覆刪除
  12. 屏東的洋蔥以及新竹的柿餅都是受到風的影響而都變得更加的好吃了!10528

    回覆刪除
  13. 因為有了焚風&落山風使得台灣擁有許多特殊的美食&自然景觀(普104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