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六龜社區防崩塌 聯合防災作伙來

 【記者陳秋香、何弘斌/高雄報導】

為讓大規模崩塌自主防災社區運轉達到社區自救與互助的目的,屏東林區管理處在高雄市六龜區紅水仙橋舉行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高雄市-六龜D015(紅水仙)」防災應變兵棋推演與演練,由屏東林管處副處長朱木生主持,高市府水利局、工務局、高雄市六龜區公所、六龜區新發里劉俊麟里長、寶來里沈振揚里長、高市府警察局六龜分局及地方代表等約三十人實地參與演練。(見圖)

屏東林管處今年已是第二次辦理大規模崩塌防災演練,這次演練是以大規模崩塌潛勢區高雄市-六龜D015(紅水仙)為示範場域,以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寶來里及高133線道路為保全對象,由社區各任務編組成員實地操作,包含地圖防災點位標示及判讀,依據大崩塌紅、黃色警戒值發佈,進行警戒應變與大規模崩塌避難疏散工作,同時高雄市警察局六龜分局進行高133線暨紅水仙橋封路(橋)實兵演練,該演練考驗社區執行防救災資源之整合及疏散避難動員能力,同時居民也反映包括雨量筒設置、防災用品需求、大崩監測情資傳達、收容處所設施改善等議題,也讓社區、高市府與區公所更了解民眾實際需求,藉由該演練與學習,提升災防應變能力,展現中央與地方齊心面對未來風雨挑戰、攜手防災的決心。

近年全球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大規模崩塌及土砂災害現象頻生,林務局自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迄今,已投入大規模崩塌相關研究,依據潛勢區影響範圍劃設與紅、黃色警戒基準值之研究成果,近年開始推動大規模崩塌災害自主防災相關工作,建立大規模崩塌自主防災社區,增加民眾對大規模崩塌的防災認識,藉由社區自救與互助,降低災中傷亡之防災作為,減輕對民眾生活之衝擊,期達到零傷亡之目標。

屏東林管處表示,極端氣候造成大規模崩塌與衍生複合型災害越來越顯著情形下,世界各國於十多年來開始進行大規模崩塌及氣候變遷相關調適研究工作;臺灣各單位分工進行崩塌災害的預防、應變、復原與重建等工作,但由於工程措施有其侷限性,防災工作需公私協力,才能發揮綜效,透過大規模崩塌自主防災社區的推動,定期演練熟悉相關防災策略,讓未來實際面臨災害時,社區能自主確實避災減災,藉著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

10 則留言:

  1. 極端氣候易造成大規模崩塌和災難,所以平時就要定期演練防災策略,以避免在實際災害中受難(PU104 07)

    回覆刪除
  2. 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頻傳,目前已投入相關研究,近幾年開始推動自主防災工作,期望能達到零傷亡pu10515

    回覆刪除
  3. 極端氣候易造成崩塌,在平時就要注意防災10545

    回覆刪除
  4. 極端氣候導致六龜社區防崩塌,呼籲民眾平時就要多加注意。(pu10508)

    回覆刪除
  5. 防災需公私協力才能發揮效果,所以平時我們應注意防災的策略(pu10410)

    回覆刪除
  6. 希望能透過防災演練以減少未來災害發生時傷亡的人數,也傳遞民眾防災的重要性。普10416

    回覆刪除
  7. 極端氣候日益嚴重,透過聯合防災來讓傷亡減少甚至是不要有傷亡。(普10531)

    回覆刪除
  8. 大家同心協力的話,真的遇到災害時,或許能夠減少傷亡。[Pu10516 蔡宇棠]

    回覆刪除
  9. 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土石崩塌劇烈,各地開始研究,也做了許多措施讓遇到災害時,能夠不要有傷亡(普10517)

    回覆刪除
  10. 近年來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大規模崩塌及土砂災害現象頻生,使我們應該更重視如何自主防災的相關工作,這樣才可以降低自己和別人的危險性,且能幫助他人(普1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