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聯手澳洲 祭油價上限制俄羅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二八四天。針對全球油市中的俄國石油,七大工業國(G7)二日跟進歐盟,祭出每桶六十美元(約台幣一八五二元)的價格上限。這項新制裁旨在限縮莫斯科藉由石油貿易獲取的收益。

除歐盟和G7成員國,澳洲二日亦宣布響應。G7各國財政部長表明,將著手禁止提供保險與融資予海運的俄國石油和汽油,除非其油價遵照此一上限。藉此,美國及其盟邦正希望將影響力擴及全球海運的融資和保險,迫使莫斯科不得不遵守該訂價,否則俄油可能無法出貨。根據比利時智庫「布魯蓋爾」,目前全球逾九成的船舶均透過一家總部在英國倫敦的保險業者協會投保。

G7成員國在就訂定俄油的價格天花板,與國際社會其他夥伴磋商後,做出前述六十美元的決定。G7及澳洲聲明,新上限將於五日或「很快」生效。另據華爾街日報二日引述一名美國財政部高官報導,相關的最終計畫會納入三個價格上限,其一針對俄國原油,另外兩個則旨在箝制俄國汽油產品。

鑒於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雖亟欲懲罰俄國,卻因苦思如何在不減少全球石油供給和推升油價下,達到削減俄國收益的目的而投鼠忌器。此外,通貨膨脹水準已創近數十年來新高,對西方各國政府造成重大的政經難題。這次的訂價計畫,即尋求化解這個迄今令西方不知所措的兩難。

美國財長葉倫認為,油價上限可謂威力最強大的工具之一,「我們必須對抗包括美國國內在內的全球通膨現況,並確保勞工及企業免於今後油價飆漲所苦」。

西方此舉主要假定俄國將因此「認賠殺出」,被迫接受新訂價售油,以免出口量銳減,還可能損及長期產能。俄國官員最近雖再三堅稱不會屈服,但美國官員認為不過是虛張聲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