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偷不走台積電」CNN報導點出台灣因為低薪所以致勝

 

 CNN近日報導一則攸關台積電赴美設廠的討論,以「全球追捧台積電,台灣擔憂失去『矽盾』」(As the world courts TSMC, Taiwan worries about losing its ‘silicon shield’)為標題,文中訪問華信證券台灣分公司(CL Securities Taiwan)駐台北研究部門的主管,其點出一項台灣致勝關鍵,認為是美國為何偷不走台積電的主要因素。

報導中提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擔心隨著台積電在全球受到追捧,台灣將會失敗,並質疑台灣是否與美國達成秘密協議。

華信證券台灣分公司(CL Securities Taiwan)駐台北的研究主管派翠克‧陳 (Patrick Chen)則說,台灣人普遍會擔心台積電,擔憂這對台灣造成的影響,這與美國製造業在70、80 年代從美國本土轉移到國外,之後造成就業機會流失、城市破產很類似。

但派翠克‧陳接著說,他認為台積電最先進的晶片技術仍會留在台灣製造,因為台灣工程師低薪,但素質卻很高,「這在經濟上是有道理的」,且若最先進的製程想外移,經濟部在審核時也不會批准。

報導也訪問了晶圓研究機構Tech Insights的副總裁哈奇森(G. Dan Hutcheson),他相信,台積電會將最先進的開發團隊留在台灣,並說:「一旦你有了一個從事開發工作的團隊,他們就會緊密合作,並不想破壞它,因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PTT網友見文紛紛發表想法,認為標題此時此刻應改為「台積電是世界的矽盾」,仍舊認為台積電赴美設廠,猶如把「盾牌移去保險箱」,如此一來,美國就不需要在兩岸開戰時提供協防,有人甚至認為,台積電一外移,「連門都沒有了,何來矽盾?」。

有人也抱持憂心的態度,認為台積電若是將研發分拆兩地,結果只會造成尖端精英在兩邊奔忙,「分心下領先優勢就容易被追上」,對台積電整體產業發展實非益事。但有人選擇拭目以待,「想說什麼但還是算了,反正幾年後就可以驗證」,不少台灣網友仍對台積電「根留台灣」抱持樂觀的想法,有人認為,「亞歷桑那量產3奈米時,應該是台灣量產1.5~2奈米之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