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極凍寒流襲台! 愈晚愈冷 北部空曠平地探5度

 東森新聞

極凍寒流來襲!北部空曠平地的低溫恐怕下探只有5度,今天甚麼時間點將會最冷呢?時間點就落在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平地低溫下探7度,空曠地區可能也只有5-6度。這麼冷的天氣很多人也想上山追雪氣象局說,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降雪,一樣是今晚到明天清晨最有機會,因為明天白天會轉乾冷、水氣不足,降雪機率低。

天還沒亮就有人來到萬華老字號福州麵店報到,喝著熱呼呼的湯、吃著熱騰騰的麵,店裡每桌幾乎都有顧客。入冬以來首波寒流來襲,一堆民眾一早就想吃熱呼呼的早餐,暖暖身子、暖暖胃。

顧客:「我們都吃很久了,已經吃幾十年了。」

北台灣又濕又冷,17號一整天溫度會往下滑,愈晚天氣愈冷,18號清晨平地低溫下探7度,空曠地區5-6度。都這麼冷了,總該下雪了吧,但追雪也要天時地利人和,不只溫度要夠低、濕度要夠大,等的時間點也要對,氣象局說17號晚間到18號清晨最有機會,3千公尺高的高山可以期待一下。大屯山可能只會下冰霰跟霜、太平山有6成機率下雪、合歡山也有50%的機率、玉山40%左右。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從17號的白天開始中午的氣溫就不會回升,是一路在下降的趨勢,白天緩降、晚上陡降。」

但如果等到18號清晨都還沒下雪,可能看到雪花的可能就很渺茫了,因為18號白天會轉乾冷,雨勢緩和,而中南部反而最冷的一波會是周一清晨,輻射冷卻效應下探6度'。

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台中到嘉義大範圍的平原區會有一些輻射冷卻的作用,那這些地方的氣溫就會比其他的地方還要更低一些些。」

只是天氣一冷,母雞不下蛋又會出現缺蛋慌嗎?各地蛋商回報缺蛋嚴重,還好目前區域互相支援,不至於調不到蛋。農委會也表示,北部需求大增,蛋供需穩定,目前雞蛋價格不會再漲。

11 則留言:

  1. 西伯利亞冷高壓南下,使最近的天氣變冷了許多,也意味著寒流的來襲,天氣降至5-6度,讓我很期待平地下雪的可能,但大家也要注意保暖,別著涼了。普10535

    回覆刪除
  2. 寒流的來襲,外出可見大家都穿很多衣服,溫度夠低、濕度夠大,才有可能有下雪的機率發生(Pu102 22)

    回覆刪除
  3. 寒流的來襲,讓現在的溫度下降了許多,要多注意保暖出門要多穿幾件。
    (普10537)

    回覆刪除
  4. 寒流來襲讓溫度明顯下降,大家都應該多穿一點保暖衣物,這樣才不會著涼了?(普10437)

    回覆刪除
  5. 西伯利亞冷高壓南下使台灣北部氣溫下降了不少,應該多穿點保暖衣物,以免著涼了。(普10213)

    回覆刪除
  6. 普10533許鈞崴 寒流來襲使溫度驟降,體感溫度會更低,要多注意加穿點衣物,以免著涼重感冒

    回覆刪除
  7. 現在的天氣很極端原本前一天還要吹冷氣,隔天可能就突然變天變冷,所要注意氣溫和保暖 pu10436

    回覆刪除
  8. 天氣變化帶來了不便,早晚溫差極大,做好保暖才可以勝過這個寒流pu10438

    回覆刪除
  9. 寒流的來襲,使氣溫下降, 北部的氣溫下降明顯,要做好防寒措施(普1054)

    回覆刪除
  10. 寒流來了,這幾天溫度明顯下降許多,甚至到7度我都快冷死了 PU10440

    回覆刪除
  11. PU10230 寒流來了,要做好保暖的準備,不然我會很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