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浮動式離岸風電首次發電!

 2022.12.14能源環保

世界最大的浮動式離岸風電首次發電!挪威國家石油(Equinor)很早就因氣候變遷、原油價格波動,進行低碳轉型發展綠能。為了减少海上油田的燃氣機而推出的Hywind Tampen風場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中誕生的,該公司表示,風場運轉後,預計每年可減少2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根據《路透社》報導,Hywind Tampen風場是協助提供北海油田Snorre和Gullfaks兩區的用電需求,風場位於挪威海岸約140公里處,深度為260至300公尺。

Equinor公司新聞稿指出,這是首次全球最大的離岸浮動風機發電,Hywind Tampen 風場預計可以滿足兩個油田區域35%的用電需求,讓油田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減少約20萬噸。

目前共7台渦輪風機完成建置並開始發電,剩下4座因為全球供應鏈卡關而推遲到明年。Hywind Tampen總計畫是11台風機,預計可以提供88MW(千瓩)。Equinor表示,雖然只有7座,但已是全球最大的浮動式風場,容電量為60MW。

挪威大力發展浮動式離岸風電

根據《CNBC》報導,浮動式離岸風電渦輪機是安裝在浮動的混凝土平台上,加上一個繫泊連接系統,這樣的優點是風機可以安裝在海水較深的區域。

傳統的離岸風機建立在近海的海床上,水下基礎必須先打入海床,用基樁撐起整座風機,但過程中所耗用的許多底座、管架,再來是往深海發展更加困難,成本更高,故許多風場採用浮動式風機。

《資訊環境中心》離岸風電報導指出,浮動式風機並非完全飄浮在海上,風機仍必須固定在浮動平台上,平台再透過纜線釘在海床上,可以有效減少打樁、施工噪音與生態干擾,唯在淺海區的建置成本無法與固定式競爭。

Equinor表示,規模化建設與營運才能有效降低成本,先前的Hywind Demo和Hywind Scotland每千瓩的資本支出以降低70%,公司透過技術改良與擴大建置規模,預計Hywind Scotland和Hywind Tampen還會降低40%。

挪威總理Jonas Gahr Støre今年(2022)五月表示,挪威政府規劃離岸風電到2040年將提供30,000MW的電力,在未來20年內預計會有1,500座風機運轉。

挪威政府表示,離岸風電是政府發展綠色產業的優先事項,確保挪威未來能繼續成為工業領先國,同時實踐三個目標:為全國帶來新興產業並提供潔淨合理的電力、出口挪威的先進風機技術、為歐洲能源轉型做出重大貢獻。

台灣的風力發電的計畫

台灣短期推動陸域風電並建置離岸設備,中長期以離岸為主,並規劃到2025年,離岸風電發電量將達5,738MW。

台灣海峽的海床不像歐洲外海堅硬,鬆軟的海床容易使風機的底座被掏空;台灣風場優良平均風速較高,建置設備工期長但可施工期卻很短,以及未來維護成本高昂,都是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的困難。

1 則留言:

  1. 普10533許鈞崴 現代面臨很大的問題是要在如何不破壞環境的情況下同時獲得所需的能源,文章中報導的多推行綠色產業是很好的一種辦法,未來希望成本低點,即可發展更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