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天氣100問】常見的「梅雨」和「午後雷陣雨」,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

 2018-05-03 00:00 更新:2022-03-19 19:08

夏日炎炎,為什麼一到下午就開始打雷,甚至下起滂沱大雨?5、6月常聽到的梅雨又是什麼呢?【天氣100問】用圖解的方式,輕鬆解答孩子對於天氣變化的上百種問題!

【天氣100問】常見的「梅雨」和「午後雷陣雨」,究

親子天下出版《天氣100問》

Q1:每年5月至6月常會下「梅雨」,什麼是「梅雨」呢 ?

A1:5月至6月常有鋒面滯留在臺灣附近,會帶來連續多日的降雨,稱為「梅雨」。

x

5月至6月時,東亞地區的冷氣團和暖氣團勢力差不多一樣強,僵持不下誰也不讓誰,所以鋒面容易徘徊停留於原地,形成「滯留鋒」。

由於滯留鋒面的影響, 這段時間包括臺灣在內的東亞地區,都很容易出現連續多日的降雨。此時又剛好中國江南一帶的梅子成熟,所以這時候的降雨才會被稱為「梅雨」。

Q2:為什麼夏天早上非常熱,但下午常會下起傾盆大雨 ?

A2:早上時地面上的水氣都被蒸發並往上飄,形成「積雨雲」,所以下午才會下雨。

 x

Step1:夏天早上的陽光很強烈,把地面上的水都蒸發了,當水氣上升至高空後,又會因為溫度下降而形成小水滴,並堆積成厚厚的積雨雲。

Step2:過了中午之後,積雨雲裡的水滴會愈積愈多,並降下伴隨著打雷和閃電的大雨,所以稱為「午後雷陣雨」。

Step3:不過午後雷陣雨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雨下完後雲會散開,很快就會放晴

Q3:午後雷陣雨為什麼又叫做「西北雨」 ?

A3:在閩南語裡,午後雷陣雨被稱為「西北雨」,有人說這是因為「西北雨」是閩南語「獅豹雨」的諧音,形容這種突如其來的大雨雨勢很凶猛;也有人認為是午後太陽西斜後才下的雨,所以才叫做「西北雨」喔!

12 則留言:

  1. 午後雷陣雨來的快也去的快,但它下雨的強度也很驚人,也為台灣帶了不少雨量(普10405)

    回覆刪除
  2. 滯留鋒帶來長時間的降水而午後雷陣雨的雨勢十分兇猛,來的快也去的快,這些都是台灣重要的降水來源(普10401)

    回覆刪除
  3. 梅雨產生滯留鋒,讓台灣帶來降水,水蒸發產生積雨雲,發生降雨,這兩種降雨都是發生於夏天,使台灣擁有水資源。(Pu10536)

    回覆刪除
  4. 多虧了午後雷陣雨我們的水庫也常常受益,真是太好了!(普10518鍾羽桐)

    回覆刪除
  5. 午後雷陣雨是因為滯留風帶來的影響 造成短暫的下雨 普10205

    回覆刪除
  6. 台灣夏天的中午總是會突然下起大雨,來得快去得也快,便是我們常聽到的午後雷陣雨pu10534

    回覆刪除
  7. 午後雷陣雨的時間短暫、雨量也大,能夠帶給我們水資源豐富的利益。(Pu102 22)

    回覆刪除
  8. 午後雷陣雨是個來的快降水大的一種降雨他的雨量很大能為台灣帶來不少的的水資源(pu10512)

    回覆刪除
  9. 午後雷陣雨時間短暫、降水大,有時讓人猝不及防難以躲開(普10517)

    回覆刪除
  10. 臺灣的梅雨和對流雨帶來很多水資源(普10540)

    回覆刪除
  11. 午後雷陣雨的特徵是地區小、雨量大、時間短 通常是一陣一陣的 普10414

    回覆刪除
  12. 因為有梅雨&午後雷陣雨,為台灣帶來豐富的水資源(普104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