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秘書長:俄烏戰爭短期會持續 盼明年戰事終了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9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UN)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表示,他對俄烏戰爭能否短期內結束感到悲觀,但希望戰事能在明年底前終結。

古特瑞斯在紐約舉行一年一度的年終記者會,他告訴媒體說:「近期內能否有效和平談判,我並不樂觀。」

俄羅斯2月底舉兵入侵烏克蘭,至今已有10個月了。但戰事未顯示出緩和跡象。今天,俄羅斯出動一批攻擊型無人機,襲擊基輔的關鍵基礎設施。

法新社報導,古特瑞斯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說:「我確實相信軍事對峙會持續下去。」

他又說:「我認為我們仍須等待一陣子,才有可能有認真的和平談判,我不認為近期有機會。」

在俄烏衝突初期,各國代表團之間展開數回合和談,但談判很快陷入僵局。

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必須完全撤軍才能會談。

上個月,一位烏克蘭高層官員表示,任何不是根據國際公認的烏克蘭邊界的討論,都是「無法接受」。

古特瑞斯今天表示,他「強烈」希望能在2023年實現和平。

他提到假如沒有達成協議,烏克蘭人、俄羅斯社會與全球經濟將必須承擔「後果」。受到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經濟正在對抗糧食與能源價格飆升。

古特瑞斯說:「這些都是讓我們竭盡所能在2023年底前達成和平解決辦法的理由。」(譯者:紀錦玲/核稿:張曉雯)111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