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簽訂糧食協議 實際狀況充滿變數

 2022年8月2日

在一片掌聲中,全球糧食危機迎來緩解曙光。在聯合國跟土耳其斡旋下,交戰中的烏俄兩國,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分別跟土耳其以及聯合國官員簽署《黑海倡議》,烏克蘭的穀物可望恢復開戰以來中斷至今的海上出口。根據這份協議,烏克蘭南部包括奧德薩等3個黑海港口,將建立海上安全走廊,開放貨船載運烏克蘭穀物出口,並在伊斯坦堡開設聯合協調中心,負責調解爭端,不過烏克蘭先前在領海布滿水雷,船隻會在烏克蘭的領航下,避開水雷,進出黑海。

為了避免載運糧食的貨船暗中攜帶武器,簽署協議的四方代表,將會對船隻進行多次檢查,依照協議載運糧食的船隻,雙方都不得襲擊,另外在烏方要求下,俄方不得參與護衛工作。

俄國飛彈襲擊奧德薩 引發聯合國土耳其譴責

不過就在協議簽署後,不到24小時,俄軍無預警發射4枚口徑飛彈攻擊奧德薩,有兩枚飛彈落地,造成多人受傷,另外兩枚遭到烏軍擊落。烏克蘭外交部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亭,形同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臉上吐口水,古特瑞斯跟艾爾段也分別表達譴責跟遺憾。不過俄羅斯辯稱,他們只攻擊軍事設施,不影響烏克蘭糧食出口,但英國情報顯示,俄方說法並不屬實。

《黑海倡議》 烏克蘭年產穀物足以餵飽4千萬人

為什麼《黑海倡議》對於解決全球糧食危機這麼重要,因為烏克蘭是世界糧倉之一,每年生產的穀物,足以餵飽4千萬人,特別是小麥、玉米跟葵花油,占了全球糧食出口一到五成的比重。不過俄烏戰爭爆發後,俄軍封鎖黑海,讓烏克蘭2千多萬噸價值約3千億台幣的穀物,滯留在穀倉或船上,長達好幾個月。

為了讓糧食出得去,錢進得來,烏克蘭之前建立了從波蘭跟羅馬尼亞出口的兩條路線,改走鐵路、公路,或是用小噸位的駁船,從多瑙河運出去。但能夠載運的量有限,讓戰前每個月5、6百萬噸的穀物出口,下滑到200萬噸,更糟糕的是,俄軍還疑似偷烏克蘭穀物出口。

土耳其談判角色舉足輕重 烏俄之間心結難解

土耳其在這場談判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一方面是因為駛離黑海的船隻,必須經過土耳其境內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另一方面土耳其也是飽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為數不多的經濟夥伴。在簽署協議時,烏俄雙方代表也是分別跟聯合國和土耳其簽,雙方刻意保持距離,心結難以化解,全球糧食危機何時解除,還是未知數。

1 則留言:

  1. 烏俄戰爭帶來的影響非常大,不管是對外界還是當地的人民,希望能盡早結束pu1053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