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八塊厝民俗藝術村 沉浸體驗閩南傳統文化

 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2022-12-01

桃園是座多元文化匯聚、族群和諧共榮的城市,致力保存客家、原住民族、眷村、馬祖、新住民等臺灣各族群文化。桃園市政府活化閒置廳舍,打造桃園首座推廣閩南及傳統民俗的場域-「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引領大家沉浸體驗優美的閩南傳統文化。

四大主題展館 閩南文化基地

在桃園市超過220萬的市民中,閩南人口就有百萬,是人數最多的族群,無論食衣住行育樂,閩南文化與習俗早已深入桃園人的日常生活中。其中,八德區的閩南人口占最多數,當地250年歷史的三元宮,更是閩南文化中「藝閣」的發源地,因此桃市府選定八德成為閩南主題藝術村所在地。

「八塊厝」是八德的舊地名,代表著過往曾有八個姓氏的人們移居到此拓墾,標示著閩南族群落地生根的歷史軌跡。八塊厝民俗藝術村位在大湳森林公園,此地的前身為警政署保一總隊大湳營區,藝術村活化利用營區內既有的4棟廳舍及週邊草皮景觀,規劃工藝文創館、語言推廣館、民俗節慶館、表演藝術館等4大主題展館,並設有文創商店與藝術家駐村基地,保存、展示、收集、推廣閩南文化,透過實體空間展示及特色活動,讓藝術村更多元豐富,成為閩南文化教育的推廣基地。

虛實整合展示 互動深度體驗

以「桃園結藝」為主軸,工藝文創館展現藝閣迄今300年的變遷歷史、工藝特色及製作工法,展示藝閣特色服飾、踩街影片等,帶領民眾體驗踩街活動、感受傳統閩南慶典的風采。語言推廣館聚焦「說咱的話」,設置平板設備,以多媒體影音呈現歇後語、答喙鼓、歌謠、唸歌仔、唐詩讀音、泉州漳州白話音等閩南語說唱藝術的趣味與精髓。

「語言推廣館」內設置有平板設備,以多媒體影音推廣閩南語說唱藝術。圖/「語言推廣館」內設置有平板設備,以多媒體影音推廣閩南語說唱藝術。

民俗節慶館圍繞著「眾神庇佑」主題,展示桃園各寺院宮廟的特色旌旗、雕塑及重要文物,運用科技互動裝置,讓參觀民眾能夠現場抽籤,透過趣味互動的方式體驗閩南信仰習俗。表演藝術館聚焦展現「搬戲看戲」主軸,展演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魁儡戲、南北管等優美戲劇曲藝,並結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VR虛擬實境技術,邀約大眾透過互動裝置操作偶戲、體驗「搬戲」樂趣。


在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內,可見閩式白牆紅瓦搭配閩式窗花,充滿傳統閩式建築氛圍。圖/在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內,可見閩式白牆紅瓦搭配閩式窗花,充滿傳統閩式建築氛圍。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的建築外觀,以閩式白牆紅瓦搭配閩式窗花,營造出傳統閩式建築氛圍,館舍入口則以閩式屋梁意象作為視覺的起點。在空間規劃上,刻意保留既有建築結構,透過修復再利用等手法,重新賦予建物新生命。

保存族群文化 提供優質環境

桃市府為推廣閩南文化,在文化局特別成立閩南及民俗文化科,專責推動閩南文化工作,每年舉辦「桃園閩南文化節」,邀請在地市民及社區團體共同參與,強化閩南文化認同,並將桃園各區傳統文化轉型為文化慶典,例如將「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遶境」品牌化為「大溪大禧」,以多元活動形式帶領市民重新詮釋傳統文化。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的所在地大湳森林公園,亦是桃園城市蛻變的縮影,桃市府將原本的保一總隊營區變身為永續綠意的森林公園,採用低衝擊生態工法,保留樹木、植栽、蟲鳥生態,守護園區內特有的保育類「黃鸝鳥」,更為市民增添都市綠洲。公園內除了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外,還建置兒童玩具圖書館、市民活動中心及關懷據點、多個表演廣場與生態園區等,為在地鄉親提供優質生活環境。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安排藝術團隊進駐,辦理系列工作坊、假日市集及特色美食料理等。圖/八塊厝民俗藝術村安排藝術團隊進駐,辦理系列工作坊、假日市集及特色美食料理等。

寓教於樂推廣 傳承閩南記憶

透過八塊厝民俗藝術村的建置,活化政府閒置廳舍,為空間重啟新風貌,成為傳承閩南文化與記憶的根據地,並舉辦手作蓪草、捏麵人、畫糖、陀螺彩繪、春仔花、剪紙等多種DIY課程,以實作體驗、寓教於樂的方式,展現閩南傳統技藝,還將在戶外綠地舉辦常態性假日市集,推廣閩南傳統美食點心。未來大湳森林公園全區開放後,將成為最有特色的都市綠洲,導入各式文化節慶活動,將美好的閩南內涵與精髓完整呈現在大眾眼前。

(桃園市政府廣告)

1 則留言:

  1. 看來我要去八塊厝好好打開我的地理眼欣賞民俗藝術村了 Pu104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