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寒流來了!氣溫即刻起一路下滑 鄭明典曝低溫預警力道強原因

 2022年12月17日 週六 上午8:36

今年入冬後首波寒流今(17)日報到,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並提醒今日氣溫如溜滑梯,越晚越冷,最冷時段預計落在週日全天至下週一清晨,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表示,12月有10多年沒寒流,怕有人會意外,因此這次低溫預警力道強一點,不希望漏掉任何人。

氣象局說明,今日寒流南下,各地明顯降溫變冷,氣溫即刻起一路下滑,中午會比清晨還冷,越晚越冷,傍晚至入夜中部以北、東北部平地低溫將探10度以下,金馬氣溫亦偏低;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機率,中部以北2000公尺以上高山也不排除降雪。

週日寒流發威,整天天氣非常寒冷,濕冷轉乾冷,中部以北及宜花平地易有10度以下低溫,且部分平地白天氣溫仍不超過12度,長時間偏冷,而高山降雪機率降低,仍須留意積冰或積雪。

氣象局也針對18縣市發布低溫特報,今日下午至明日白天低溫區域,橙色燈號縣市為新北市、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花蓮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黃色燈號縣市為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下週一晨間極寒冷,多數地區夜間至清晨低溫仍在10度以下,尤其中南部受輻射冷卻影響,有局部6度以下低溫的機率,之後隨著寒流逐漸減弱,白天氣溫漸回升,高山地區天氣穩定,仍需留意積冰、霧淞、結霜等現象。

氣象局總結,在今日至下週一清晨酷寒時段,苗栗以北、宜花整日都極冷,中南部、台東夜晨特別冷;各地可能最低溫,台南以北、宜蘭約6至8度,北高雄、花蓮約8至10度,台東、屏東、南高雄約10至14度,馬祖6度、金門8度、澎湖12度,沿海、空曠地區體感溫度會更冷。

8 則留言:

  1. 因為這個寒流來襲的關係,我這幾天全都窩在被窩裡,但是最冷的那天又要出門,超痛苦。

    回覆刪除
  2. 這幾天都超冷的!!!根本就不想出門~~~(普10540)

    回覆刪除
  3. PU10211寒流來襲,讓台灣各地區溫度非常寒冷,有些縣市甚至只有6度,是相當低溫的,所以要做好飽暖的工作

    回覆刪除
  4. 寒流來襲,由濕冷轉為乾冷,造成各地氣溫下降,山上還出現降雪的景觀(普10517)

    回覆刪除
  5. 寒流來襲讓台灣溫度降低許多縣市發佈了低溫特報,所以要做好保暖工作(普10415)

    回覆刪除
  6. 寒流來襲讓氣溫驟降,短短兩天就可以從短袖變毛衣,應該要做好保暖措施 普10414

    回覆刪除
  7. 受到寒流影響山區部份也開始有一定機率起雪了。普10522

    回覆刪除
  8. 寒流來襲氣溫快速下降,濕冷轉為乾冷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P10531)

    回覆刪除